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釣金龜為長期飯票 兩成港人想靠結婚保退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富達國際投資亞洲(除日本外)個人投資業務區域總監李錦榮。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強積金不夠退休開銷怎麼辦?找個有錢人結婚讓他(她)養你,或許是個簡單省事的方案。富達國際昨日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披露,本港有17%的單身族希望透過與比自更富有的人結婚,來應對退休後財政狀況不佳的窘境。然而另一邊廂,平均擁有近百萬流動資產、最積極理財的「筍盤」,偏偏卻對婚姻持迷茫態度、不肯定自己會否結婚。換言之,「長期飯票」恐不易找,退休後的生活是否會更好,自身的努力仍然最重要。

 富達昨日發表《香港單身貴族財富管理調查報告》,按照職級將受訪者分為四大類,分別是白金單身族(管理層和決策者)、黃金單身族(主管)、銀級單身族(中層人員)和銅級單身族(一般員工)。調查結果顯示,四大級別均有不少人將「結婚致富」視為保障退休生活的其中一項手段。其中以銀族最多,達到21%。黃金族其次,為18%。銅族和白金族分別為15%和14%。

單身族要識理財

 不過調查同時又披露,對婚姻持迷茫態度、不肯定自己會否結婚的單身族,反而最積極理財,平均擁有最多的流動資產,達94萬元,將其中76%的流動資產用於投資,比例遠高於憧憬結婚的(45%)和不會結婚的單身族(46%)。但憧憬結婚的單身族在投資上較進取自信,43%認為自己屬進取或投機投資者,較不肯定會否結婚(31%)和不會結婚(26%)者為高。

靠自己豐衣足食

 富達國際投資亞洲(日本除外)個人投資業務區域總監李錦榮於記者會上強調,「結婚保障退休」只是單身族的其中一個選項,男性和女性均有人持這種想法。他建議,單身族對理財及投資的態度必需要有信心,在投資決策之前,必須考慮自己的生活態度,人生伴侶選擇和未來是否會成立家庭等,並尋求專業人士建議,借此取得平衡。

 事實上,大多數港人的計劃仍是「自食其力」保障退休。調查披露,在強積金不足的情況下,港人心目中最有效的應對手段是「儲蓄及投資」,比例為83%,尤其以白金族最為重視,比例達93%。其餘選項包括「延遲退休」、「節省開支」和「退休後另覓工作」,比例均在3-4成左右。四大級別的比例亦大致相若。

相關新聞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圖)
22銀行簽約章 撤不動戶收費 (圖)
吉普車衝撞天安門 5死38傷 (圖)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圖)
中國太空站曝光 有望2020年建成 (圖)
海警巡航釣島 喊話驅離日船 (圖)
聯儲局今議息 退市規模或掛u失業率
穗率先啟動 文化遺產大普查 (圖)
巡視組九大法寶 找「老虎」「蒼蠅」 (圖)
9省市憑身份証號可上網查信用 (圖)
深圳灣毒海鮮平價流入市場 (圖)
滬台廉航 買機票送高鐵票 (圖)
11年最強風暴襲英 癱海陸空交通 (圖)
英婦狂生仔 換每年48萬福利
郝鐵川:鼓吹推翻共產黨領導者無資格選特首 (圖)
彌敦道拆招牌 油尖旺癱6句鐘 (圖)
國際小學不足 5年缺4200學額 (圖)
釣金龜為長期飯票 兩成港人想靠結婚保退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