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率先啟動 文化遺產大普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市將於本月內全面啟動對廣州市文化遺產普查。圖為廣州恩寧路為數不多保護尚好的傳統騎樓。 記者趙鵬飛 攝

——範圍空前小至一棵古樹 增聘人手前線監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建城兩千多年的廣州,一直以西關大屋、騎樓、東山洋樓等頗具嶺南風情的建築和歷史街區為外界所稱道。但近年來由於舊城改造保護不力,許多歷史街區遭遇破壞甚至逐漸消失。據了解,擁有4000多處文物建築的廣州,僅有6個專職保護的工作人員。為了更好的保護老廣州的歷史風貌,廣州將在內地率先啟動文化遺產線索預保護機制,本月內並即將啟動對全市文化遺產的全面普查,聘請文保監督員到一線保護文物。

 此前,已拿到官方「保護令」的兩棟廣州民國建築金陵台、妙高台被漏夜拆除,引起粵港民眾廣泛關注。本報記者走訪廣州多個老區,發現不少珍貴的歷史建築早已在多輪改造運動中被拆得支離破碎。殘存的騎樓群、西關大屋、書院也是蛛網密結、花窗蒙塵,寥落的景象令人唏噓。

四千文物僅六人保護

 記者在採訪中也獲悉,自從2004年開始,廣州就已開展了數次文物普查,發現並登記文物普查線索4,533條,最終公佈不可移動文物名錄為3,010處。同時,建立了不可移動文物點的保護檔案,並認定公佈各區不可移動文物名錄。無奈的是,目前管理全市文物的業務行政部門仍是1992年設立的文物處,編制一直維持在6人,相較國內其他副省級城市,組織機構和人員編制薄弱、差距較大。

 廣州文廣新局負責人表示,「一個處、6個人要管4,000多處文物很難管得過來。僅僅應付日常業務就已不堪重負。這成為了現有情況下制約廣州文物保護工作的主要『瓶頸』。」

擬建「預保護機制」

 為進一步探求解決途徑,廣州今年將在國內省會城市率先啟動文化遺產線索預保護機制,聘請文保監督員到一線保護文物,並在月內啟動對市內文化遺產的全面普查。官員表示,今後,一條古河道、一個舊碼頭或者一棵古樹都可能取得保護的「名分」。

 為防止「這邊普查那邊破壞」的發生,廣州市還將於本月內啟動全市文化遺產普查,將於2014年底完成。「這次普查範圍空前,目的在於全面摸清廣州不可移動文物、國有可移動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建築線索和傳統風貌建築的數量分佈、保存狀況、管理權屬和使用管理等情況,本著能保盡保的原則,邊普查邊保護,『照亮死角,顯形遺存』,切實保護城市記憶。」

相關新聞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圖)
22銀行簽約章 撤不動戶收費 (圖)
吉普車衝撞天安門 5死38傷 (圖)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圖)
中國太空站曝光 有望2020年建成 (圖)
海警巡航釣島 喊話驅離日船 (圖)
聯儲局今議息 退市規模或掛u失業率
穗率先啟動 文化遺產大普查 (圖)
巡視組九大法寶 找「老虎」「蒼蠅」 (圖)
9省市憑身份証號可上網查信用 (圖)
深圳灣毒海鮮平價流入市場 (圖)
滬台廉航 買機票送高鐵票 (圖)
11年最強風暴襲英 癱海陸空交通 (圖)
英婦狂生仔 換每年48萬福利
郝鐵川:鼓吹推翻共產黨領導者無資格選特首 (圖)
彌敦道拆招牌 油尖旺癱6句鐘 (圖)
國際小學不足 5年缺4200學額 (圖)
釣金龜為長期飯票 兩成港人想靠結婚保退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