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警巡航釣島 喊話驅離日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中國海警船2350、1123、2102、2166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設計圖片

——中國駁回日方抗議 籲日停止挑釁言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由4艘海警船組成的中國公務船編隊昨日進入中國釣魚島12海里領海內巡航,這是本月1日以來中國海警船再次進入釣島領海。而日方亦派出海上保安廳船隻應對,雙方互相要求對方船隻離開。日外務省向中方提出抗議,但被中國駐日公使嚴辭駁回。中國外交部昨日呼籲日方應認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停止一切挑釁言行,為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切實努力。

 日本海上保安廳指當地時間昨日上午8時30分左右,隸屬於中國海警局的4艘海警船進入釣魚島12海里海域巡航。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發佈消息稱,中國海警2350、1123、2102、2166公務船編隊昨日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海警船正常執法 日無權說三道四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上午的記者會上就4艘中國海警船「侵入日本領海」一事表示抗議。而中國駐日大使館稱,日本外務省亞大局長伊原純一昨日就中國4艘海警船進入釣魚島領海巡航向韓志強公使提出交涉和抗議,被韓志強嚴辭駁回。韓志強指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相關海域是中國的領海,中國海警船在中國領海內進行正常巡航執法活動,日方無權說三道四。中方不接受日方的交涉和抗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和視察陸上自衛隊時稱,日本無法容忍中國試圖通過武力改變現狀,如中國選擇這條道路,就無法和平崛起。日本應在亞太經濟、安全領域發揮領導作用,抗衡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方注意到日本領導人近日涉華言論的報道。日本領導人不斷發表涉華挑釁言論再次表明了日本政客掩耳盜鈴的狂妄和心虛。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近代以來被日本非法竊取。中日邦交正常化時雙方同意將這一問題留待以後解決,這一重要諒解是40多年來中日關係得以保持正常發展的重要基礎。日方對釣魚島採取的單方面行動從一開始就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從未接受並堅決反對。

為維護和平穩定 中日宜對話協商

 「打破釣魚島問題現狀的不是別人,正是日本自己。日方應認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停止一切挑釁言行,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為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切實努力。」華春瑩強調,中國將繼續努力維護周邊和平穩定大局,繼續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問題,同時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據中國海洋局公開信息,截至今年9月中旬,中國政府已組織釣魚島領海內巡航59次,領海內連續巡航最長超過28小時,最近距釣魚島0.28海里。其中去年12月,中國首次在釣魚島領海、領空內實現海空立體巡航。

相關新聞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圖)
22銀行簽約章 撤不動戶收費 (圖)
吉普車衝撞天安門 5死38傷 (圖)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圖)
中國太空站曝光 有望2020年建成 (圖)
海警巡航釣島 喊話驅離日船 (圖)
聯儲局今議息 退市規模或掛u失業率
穗率先啟動 文化遺產大普查 (圖)
巡視組九大法寶 找「老虎」「蒼蠅」 (圖)
9省市憑身份証號可上網查信用 (圖)
深圳灣毒海鮮平價流入市場 (圖)
滬台廉航 買機票送高鐵票 (圖)
11年最強風暴襲英 癱海陸空交通 (圖)
英婦狂生仔 換每年48萬福利
郝鐵川:鼓吹推翻共產黨領導者無資格選特首 (圖)
彌敦道拆招牌 油尖旺癱6句鐘 (圖)
國際小學不足 5年缺4200學額 (圖)
釣金龜為長期飯票 兩成港人想靠結婚保退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