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郝鐵川:鼓吹推翻共產黨領導者無資格選特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鐵川強調,公然宣傳要推翻共產黨領導的人,沒有資格成為特首候選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年初提出,特首普選問題要嚴守兩條底線:一是普選要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進行;二是要保證普選出來的特首一定是愛國愛港者,不能和中央對虓F。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在報章撰文,強調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有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國兩制」的基礎,公然在社會上宣傳要推翻共產黨領導的人,就是和「中央對虓F」,就是和「一國兩制」方針對虓F,就是和香港《基本法》對虓F,沒有資格成為特首候選人。

 《新報》昨日刊出郝鐵川題為《宣傳推翻共產黨領導的人能當特首嗎?》的文章,談到應如何理解「怎樣就算和中央對虓F」的問題。他在文中指出,公然在社會上宣傳要推翻共產黨領導的人,就是和「中央對虓F」,就是和「一國兩制」方針對虓F,就是和香港《基本法》對虓F,怎麼會有資格成為特首候選人呢?

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無「一國兩制」

 他解釋,首先,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沒有「一國兩制」,只有保持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不變,才能保證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他引述1987年4月16日鄧小平在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說:「我們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這個特色,很重要的一個內容就是『一國兩制』。……試想,中國要是改變了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會是怎樣?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也會告吹的。要真正能做到50年不變,50年以後也不變,就要大陸這個社會主義制度不變。」

無中國共產黨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郝鐵川續指,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就沒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制訂。鄧小平說:「我們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老早就確定了的,寫在憲法上的。我們對香港、澳門、台灣的政策,也是在國家主體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基礎上制訂的,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誰能夠制訂這樣的政策?……這個膽識是要有基礎的,這就是社會主義制度,是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我們搞的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所以才制訂『一國兩制』的政策,才可以允許兩種制度存在。」

港制度不變以內地制度不變為基礎

 他說,香港《基本法》確保香港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但它是以保持內地社會主義制度不變為基礎的,兩者的有機統一構成了「一國兩制」。鄧小平於1984年6月22日、23日分別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鍾士元等的談話中指出:「我們的政策是實行『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中國的主體必須是社會主義,但允許國內某些區域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比如香港、台灣。」

 同時,郝鐵川指出,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三條規定,特首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雙負責」:「作為一個直轄於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執政的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的代表,一個要對直轄於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執政的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地方行政長官,一個宣誓要效忠香港《基本法》的地方行政長官,卻公然要去推翻一個領導中央人民政府的、居於執政地位的中國共產黨,這符合《基本法》、符合現代社會的一般情理嗎?」

欲當特首卻公然要推翻中央不合理

 他續說,香港《基本法》是根據中國憲法制訂的,挑戰《基本法》同時就是挑戰中國憲法。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是由中國憲法明確規定的,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國共產黨執政和領導的:「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既要對香港特區負責,又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而一個公然要推翻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執政地位的人,還想當特首候選人和特首,這符合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嗎?」

 郝鐵川強調,人們應該分清主次地看待中國共產黨的功勞和缺點,歷史發展地看待中國共產黨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中國共產黨雖然目前也存在一些問題,十八大報告對所存在的問題也說得很清楚、沒有迴避,但同時更要看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對中華民族所建立的功勞是主要的;中國共產黨雖然現在還存在一些問題,但中國共產黨正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正在領導中國人民向荌楛d、光明的方向前進。有了對中國共產黨的正確態度,才能維護好、貫徹好「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

相關新聞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圖)
22銀行簽約章 撤不動戶收費 (圖)
吉普車衝撞天安門 5死38傷 (圖)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圖)
中國太空站曝光 有望2020年建成 (圖)
海警巡航釣島 喊話驅離日船 (圖)
聯儲局今議息 退市規模或掛u失業率
穗率先啟動 文化遺產大普查 (圖)
巡視組九大法寶 找「老虎」「蒼蠅」 (圖)
9省市憑身份証號可上網查信用 (圖)
深圳灣毒海鮮平價流入市場 (圖)
滬台廉航 買機票送高鐵票 (圖)
11年最強風暴襲英 癱海陸空交通 (圖)
英婦狂生仔 換每年48萬福利
郝鐵川:鼓吹推翻共產黨領導者無資格選特首 (圖)
彌敦道拆招牌 油尖旺癱6句鐘 (圖)
國際小學不足 5年缺4200學額 (圖)
釣金龜為長期飯票 兩成港人想靠結婚保退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