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巡視組九大法寶 找「老虎」「蒼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要求巡視組當好「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 網上圖片

——不干預被巡視地區正常工作 不查辦案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對巡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要求,巡視組要明確自身定位,履行監督責任,當好中共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強調巡視工作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開展,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對中央巡視組工作流程進行了詳解,指出中央巡視組有9種主要工作方式,不干預被巡視地區、單位的正常工作,不查辦案件。

 據中新社報道,該網站當天推出特別報道,詳細披露中央巡視工作如何開展。

聽專題匯報 走訪調研

 根據報道,巡視組的九種主要工作方式包括:聽取被巡視地區、單位黨委(黨組)的工作匯報和有關部門的專題匯報;根據工作需要列席被巡視地區、單位的有關會議,列席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的民主生活會和述職述廉會;受理反映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等;召開聽取意見座談會;與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和其他幹部群眾個別談話;調閱、複製有關文件、檔案、會議記錄等資料;對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民主測評、問卷調查;以適當方式對被巡視地區、單位的下屬單位或者部門進行走訪調研;對專業性較強或者特別重要問題的了解,可以商請有關職能部門或者專業機構予以協助。

披露五步驟 監督檢查

 報道稱,巡視組對反映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重要問題,可以進行深入了解。

 與此同時,報道還詳細披露了中央巡視工作五個主要程序。在巡視準備階段,向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和中央組織部、審計署、國家信訪局等了解被巡視地區、單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有關情況,研究制定巡視工作方案,向被巡視地區、單位印發巡視通知等。

 隨後,工作組將進行巡視了解,向被巡視地區、單位通報巡視目的和任務,公佈巡視組監督的範圍、工作安排和聯繫方式,通過各種渠道了解被巡視地區、單位存在的問題。巡視期間,發現領導幹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等問題,及時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報告。

 巡視了解結束後,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報告巡視情況,主要反映巡視發現的問題、提出意見建議。

 接下來,向被巡視地區、單位反饋巡視發現的問題,提出整改的意見建議。反饋工作應體現從嚴治黨的精神,嚴肅認真,形成震懾。

 對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決定的事項,依據幹部管理權限和歸口管理、各司其職的原則,分別移交中紀委、中組部有關部門或中央有關職能部門處理並及時督辦。對被巡視地區、單位的整改情況,以適當方式開展監督檢查。

相關新聞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圖)
22銀行簽約章 撤不動戶收費 (圖)
吉普車衝撞天安門 5死38傷 (圖)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圖)
中國太空站曝光 有望2020年建成 (圖)
海警巡航釣島 喊話驅離日船 (圖)
聯儲局今議息 退市規模或掛u失業率
穗率先啟動 文化遺產大普查 (圖)
巡視組九大法寶 找「老虎」「蒼蠅」 (圖)
9省市憑身份証號可上網查信用 (圖)
深圳灣毒海鮮平價流入市場 (圖)
滬台廉航 買機票送高鐵票 (圖)
11年最強風暴襲英 癱海陸空交通 (圖)
英婦狂生仔 換每年48萬福利
郝鐵川:鼓吹推翻共產黨領導者無資格選特首 (圖)
彌敦道拆招牌 油尖旺癱6句鐘 (圖)
國際小學不足 5年缺4200學額 (圖)
釣金龜為長期飯票 兩成港人想靠結婚保退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