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一期《亞洲週刊》引述「港府高層消息人士」指,香港電視網絡在節目的策略上得分最低。圖為王維基早前舉行記者會。

——《亞洲週刊》透露:26行會成員23人不贊成發牌 賣固網狂使錢持續成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否決香港電視網絡的免費牌照申請引起爭議,最近一期《亞洲週刊》引述「港府高層消息人士」指,香港電視網絡在節目的策略上得分最低,而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賣掉固網,能否持續運作令人生疑,故出席當日行會的26人中,最終有23人均不贊成發牌予香港電視網絡。

 《亞洲週刊》在題為<香港電視風暴黑盒子曝光 揭開當局決策過程報道披露>,指不發牌予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網絡公司,是行政會議成員大多數的決定:在出席當日會議的26人中,有23人贊成不發牌給港視,只有3人贊成,反映不發牌的決定,是行會內的主流意見。

無英語頻道不符要求

 報道引述「港府高層消息人士」指出,其他免費電視台頻道都會有中文、英文頻道各一個,是免費電視的最低要求,但王維基提出30個頻道,沒有一個是英語的,不符合有關要求。同時,顧問報告覺得王維基做節目的策略是最低分,就是把資源平攤在30個頻道:港視要在啟播6年內提供30個頻道,這必然擾亂市場秩序,政府曾建議港視減少頻道,但回應說不予採納。

2年耗20億 恐財力不繼

 王維基賣掉固網,也是他失落牌照的原因之一。「他賣掉香港寬頻,以後免費電視傳送,就需要租用別人網絡,這必然令成本大增。」除了審視專業部署外,當局還會考慮財力、廣告收益、投資計劃及電視產業的持續發展。有消息說,港視要投8億元建廠房,每年投6億元拍攝劇集,2年就耗資20億元,「如何還能持續運作,實在令人生疑」。

 報道引述該名消息人士反駁,所謂「發牌越多越好」的說法,指特區政府了解民意傾向是牌照越多越好,但必須要把關:和報章、雜誌不同,香港政府自上世紀60年代已經有發牌制度,按照公眾利益、長遠利益來管控去規管整個免費電視市場,包括一定要有新聞報道等,政府只是按照法律賦予的責任去發牌,除非先改變這個「遊戲規則」。

 他續說,政府委託廣播事務管理局(現通訊事務管理局)調查免費電視市場研究報告,「這些報告的結論是:如果再加一個免費電視牌照,市場尚能容納;如果再加兩個就已經在邊緣了;如果再加三個,是一定不能生存的」。他舉英超足球賽為例,指以前花2億港元就能拿到轉播權,現在數家競投,最後反而要花8億元才能獲得轉播權:「你說觀眾是不是多了選擇?沒有啊,還是那個足球賽,但這市場就這樣多花了6億港元。」

將事件政治化不明智

 該名高層人士最後說,對法律條款,特首梁振英回應始終比較謹慎,不能講太多。「有人如果不尊重香港廣播條例,不尊重行政會議保密傳統,把事情政治化,那不是明智之舉。」

相關新聞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圖)
22銀行簽約章 撤不動戶收費 (圖)
吉普車衝撞天安門 5死38傷 (圖)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圖)
中國太空站曝光 有望2020年建成 (圖)
海警巡航釣島 喊話驅離日船 (圖)
聯儲局今議息 退市規模或掛u失業率
穗率先啟動 文化遺產大普查 (圖)
巡視組九大法寶 找「老虎」「蒼蠅」 (圖)
9省市憑身份証號可上網查信用 (圖)
深圳灣毒海鮮平價流入市場 (圖)
滬台廉航 買機票送高鐵票 (圖)
11年最強風暴襲英 癱海陸空交通 (圖)
英婦狂生仔 換每年48萬福利
郝鐵川:鼓吹推翻共產黨領導者無資格選特首 (圖)
彌敦道拆招牌 油尖旺癱6句鐘 (圖)
國際小學不足 5年缺4200學額 (圖)
釣金龜為長期飯票 兩成港人想靠結婚保退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