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東病人分流 可往瑪麗睇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邱家駿(左)指出,計劃將於3個月至6個月後檢討成效。 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新界東聯網的眼科門診「逼爆」,根據醫管局的統計,由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底,非緊急新症病人候診時間冠絕全港,長達3年。由本月初開始,新界東聯網的非緊急眼科新症病人可選擇港島西聯網的瑪麗醫院看症,包括眼皮鬆、眼乾、白內障等視力無即時受損風險的病人,每日最多轉介5人。計劃開始至前日,共有45名新症病人選擇跨聯網求診。

醫管局各聯網的眼科門診輪候時間差異大,人龍最長的新界東聯網,其非緊急眼科新症病人最長輪候時間為154周(約3年);而人龍最短的港島西聯網則約需輪候20星期(約5個月),兩者差約7倍。新界東醫院聯網眼科及視覺科學系統籌楊樂文解釋,過去5年新界東的眼科求診人次增長20%,新症數目更有30%增長,人口老化問題導致患「糖尿眼」、白內障、黃斑病變等眼疾的個案增多。再者,數年前有大量資深醫生流失、有些眼疾因科技進步而變成可治之症,均令新症病人的輪候時間增長。

每日最多5人 不包老幼

為縮短病人的輪候時間,醫管局在本月初開始推出「專科跨網轉介服務」,讓非緊急眼科病人選擇到瑪麗醫院診治,每日最多轉介5人,包括患白內障、眼乾、眼痛、眼皮鬆及#肉等無即時受損風險的病人,但不包括兒童、80歲以上行動不便的病人。楊樂文指,以去年聯網有逾1.6萬新症計算,每年將可轉介約10%病人。截至前日,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大埔那打素醫院分別有15名及30名病人,選擇跨聯網求診。

半年後檢討 擬擴至別網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邱家駿指,計劃將於3個月至6個月後檢討成效,若效果理想,會考慮增加轉介個案或擴展至其他聯網。他指長遠仍需增加資源「減人龍」,今年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大埔那打素醫院,分別新增1名眼科醫生及1間小型診症室,每年增加處理4,200個新症。

相關新聞
中央警告:「佔中」「台獨」勿合流 (圖)
各界:「獨滲港事」 踩中紅線 (圖)
建制派促反對派「割獨」
特稿:反分裂法不容搞「台獨」
各界揭「佔中」引「紅衫軍」式暴力 (圖)
林濁水借慘劇煽「港獨」挨批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自殘損營商
反對派組織紛擱置赴台
葉太獻計:停免簽向菲施壓 (圖)
破壞保密:菲議員反問「難道港人生命較值錢」 (圖)
認向商界募捐 市長:非限華商
4洋「車手」港「撳錢」 警檢270假卡百萬贓款 (圖)
香港印度合破綁架案擒4人 (圖)
霍家爭產:震霆盼和氣收場 批震宇只顧自己
和解協議下霍英東遺產分配 (圖)
青年偷竊棄保 匿理大3個月 (圖)
疑妻招「郎」入室 少夫怒打「情敵」
偷制服扮車長 保安搭霸王巴
落車過馬路 返工婦遭撞死
拉橫額拒傳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