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聊天室:「爆」字粵語引申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5]     我要評論

——不同搭配

 「爆」在粵語中的搭配更為靈活,詞義有所引申。

 1.粵語中組成動賓結構。「爆+某事物」意為普通話中的「某事物爆裂」,例如「爆水喉」、「爆呔」,對應普通話為「水管爆裂」、「車胎爆裂」;

 2.在粵語中用於動詞和賓語之間,如「打爆頭」、「碌爆卡」,普通話則詞序有別,並且要用「把」,則為「把頭打爆裂了」、「把信用限額刷完了」。

特殊用法

 1.在粵語中引申為「爆開、爆出、揭露」,不少基於這個詞義的粵語詞語是要對譯的。例如「爆陰毒」、「爆人隱私」、「爆晒佢搵衰洏X薄v,分別對應普通話為「揭短兒」、「揭老底兒」、「把他的醜事都抖出來」;

 2.在粵語中的引申義可用於動詞後面作補語,例如「篤爆」、「踢爆」,分別對應普通話為「捅出去」、「揭穿」。如果是「篤爆佢」、「踢爆佢」,可以說「把他的事兒捅出去」、「揭穿他」;

 3.在普通話中很少獨用,少用於口語詞。也不能用於「動詞+爆+名詞/代詞」的結構。如「火爆」、「爆肚」這兩個詞在粵語和普通話中是同形異義的。

 4.在普通話中可用於「烹調」,指把魚、肉放熱油裡快煎再加佐料,如「醬爆雞丁」、「油爆肚兒」。粵菜沒有這樣的做法,可吸收照用。 ■資料提供:一環教育

http://www.globalfirst.edu.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雙非爭幼園位「三遷」報讀粵語班 (2013-11-05) (圖)
憂明年搶破頭 「排隊一周也可能」 (2013-11-05) (圖)
高錕慶耄耋 已忘光纖未忘愛 (2013-11-05) (圖)
海外升學秘笈:阿德萊德—學術質素受國際推崇 (2013-11-05)
普通話聊天室:「爆」字粵語引申多 (2013-11-05)
控流感貢獻大 港學者京奪金獎 (2013-10-31) (圖)
國教風波遺禍 學校受壓停推 (2013-10-31) (圖)
英基師流失率高公營中學1倍 (2013-10-31) (圖)
劍橋札記:師徒小班教學 課前做足準備 (2013-10-31)
內地升學全攻略:從「中國視野」到「國際視野」 (2013-10-31)
寧波企業首入港大 銀彈「雙選」吸優才 (2013-10-29) (圖)
科研「小宇宙」 錢煦悟萬物共性 (2013-10-29) (圖)
浸大夥湘大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2013-10-29) (圖)
校園放大鏡:澳門浸信生遊學澳洲 (2013-10-29)
普通話聊天室:「崩」「堂」用法 粵普有同異 (2013-10-29)
金石為開:少年不識「補習社」 為考第一焗諗計 (2013-10-29)
港晉合研「水擦筆」「綠教」免粉塵侵害 (2013-10-22) (圖)
每色值500萬 拒美德收購 (2013-10-22)
「中國文明」網增英文版傳播漢學 (2013-10-22) (圖)
呂愛平夥中外專家 研關節炎「異病同證」 (2013-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