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控流感貢獻大 港學者京奪金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梁何利基金2013年度頒獎大會。 江鑫嫻 攝

——管軼揪出SARS傳染源 陳昌智萬鋼等領導頒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何梁何利基金2013年度頒獎大會」昨於北京舉行,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陳昌智,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等中央領導頒獎。香港大學終身教授和明德教授、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管軼,因在控制流感方面的卓越貢獻,獲頒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據了解,何梁何利基金本年度共有1名科學家獲頒「科學與技術成就獎」、32名科學家獲頒「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以及13名科學家獲得「科學與技術創新獎」。上述46名得獎者將分享1,000萬港元獎金。

何梁何利基金獎勉人才

 陳昌智表示,何梁何利基金的設立旨在獎勵傑出科技人才,為中國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作出寶貴貢獻。萬鋼亦勉勵基金再接再厲,奮發有為,打造社會科技獎勵的升級版,為推進創新驅動戰略的實施,再立新功。

 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管軼,因在全球流感控制方面取得的傑出成就,獲得「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中的「生命科學獎」。

 他曾在2003年發現SARS冠狀病毒及其傳染源,成功幫助政府遏制了SARS的傳播與再爆發。他更是國際禽流感權威,曾指出家禽和野生動物市場在疫病形成及傳播中所起的作用,為亞洲乃至全世界的流感控制作出了卓越貢獻。管軼還被評為《時代》雜誌世界衛生精英人物及「亞洲英雄」。

潘建偉獲科技成就獎

 此外,今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大獎—「科學與技術成就獎」得主,為青年物理學家潘建偉,他是中科院院士、中國科技大學教授,今年43歲。作為國際量子信息實驗研究領域的先驅和開拓者之一,他主要從事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研究,在多光子糾纏的制備和操縱方面一直保持國際領先地位。

 至於獲得其他何梁何利基金獎的知名科學家還包括:長期在中國航天航空戰線上奮鬥的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以及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華山醫院神經外科教授,主持編撰《藏醫藥大典》的青海大學藏醫學院院長艾措千等。

相關新聞
控流感貢獻大 港學者京奪金獎 (2013-10-31) (圖)
國教風波遺禍 學校受壓停推 (2013-10-31) (圖)
英基師流失率高公營中學1倍 (2013-10-31) (圖)
劍橋札記:師徒小班教學 課前做足準備 (2013-10-31)
內地升學全攻略:從「中國視野」到「國際視野」 (2013-10-31)
寧波企業首入港大 銀彈「雙選」吸優才 (2013-10-29) (圖)
科研「小宇宙」 錢煦悟萬物共性 (2013-10-29) (圖)
浸大夥湘大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2013-10-29) (圖)
校園放大鏡:澳門浸信生遊學澳洲 (2013-10-29)
普通話聊天室:「崩」「堂」用法 粵普有同異 (2013-10-29)
金石為開:少年不識「補習社」 為考第一焗諗計 (2013-10-29)
港晉合研「水擦筆」「綠教」免粉塵侵害 (2013-10-22) (圖)
每色值500萬 拒美德收購 (2013-10-22)
「中國文明」網增英文版傳播漢學 (2013-10-22) (圖)
呂愛平夥中外專家 研關節炎「異病同證」 (2013-10-22) (圖)
普通話聊天室:「更」字用法多 粵普有不同 (2013-10-22)
海外升學秘笈:澳洲阿德萊德 消費平文化味濃 (2013-10-22)
氣候變化危害深海 威脅8億窮人生計 (2013-10-17) (圖)
校園放大鏡:王錦輝中小學接待非洲合唱團 (2013-10-17) (圖)
教局:港5招優化教育樞紐 (2013-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