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教風波遺禍 學校受壓停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少偉(中)建議,政府主動為學校提供資源配套支援,包括在校內的展覽材料,加強學生認識國家。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教聯會昨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逾半受訪教師認為,學校舉辦國慶節活動,可增強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不過,12%教師指其學校今年無舉行慶祝活動,而部分學校日常進行的國情教育活動均有減少趨勢。教聯會指,國教風波後,與國家有關的題材變得敏感,學校因受壓而停止推行國情教育或轉為低調;有受訪老師亦坦言,本身重視國慶及國情教育,但民間反對聲音太強,令其大感無奈。該會建議,政府應鼓勵學校在專業自主的基礎上加強國民教育,亦應主動提供配套措施,以加強學生對祖國的認識。

校園國慶活動見2010年後新低

 教聯會於10月初向中小學及幼稚園發出有關「國慶活動及國情教育」問卷,最後成功訪問了213名教師,包括148名負責國慶活動或國情教育的教師。調查顯示,67%受訪教師指學校有舉行「國慶節升旗禮」,另有46%指校方會安排「唱國歌」,但「懸掛國旗」、「展板展覽」及「參與社區的國慶活動」等項目較去年減少3個至10個百分點,見2010年以來同類調查的新低。

 另學校推行日常的國情教育活動方面,逾四成受訪者指會與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將國情教育結合學科教學、透過班主任課進行;但在校內以展板展覽(31%)及讓學生進行專題研習(20%),與去年比較分別減少23個及12個百分點。

教聯會建議政府站穩立場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指出,不少教師反映,學校缺乏展覽的資源,如圖片、海報、專題特刊等,教師亦無時間準備展板材料,導致國慶及日常國教活動的展板均減少。

 教聯會副主席黃錦良指,今年有近26%教師不願意表達對國情教育的意見,而國教風波雖已事隔一年,但對不少學校而言,與國家相關的題材仍屬敏感,學校因受壓而停止推行國情教育或轉為低調,故建議政府站穩立場,鼓勵和支持學校在專業自主的基礎上,加強學生的國民教育。

相關新聞
控流感貢獻大 港學者京奪金獎 (2013-10-31) (圖)
國教風波遺禍 學校受壓停推 (2013-10-31) (圖)
英基師流失率高公營中學1倍 (2013-10-31) (圖)
劍橋札記:師徒小班教學 課前做足準備 (2013-10-31)
內地升學全攻略:從「中國視野」到「國際視野」 (2013-10-31)
寧波企業首入港大 銀彈「雙選」吸優才 (2013-10-29) (圖)
科研「小宇宙」 錢煦悟萬物共性 (2013-10-29) (圖)
浸大夥湘大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2013-10-29) (圖)
校園放大鏡:澳門浸信生遊學澳洲 (2013-10-29)
普通話聊天室:「崩」「堂」用法 粵普有同異 (2013-10-29)
金石為開:少年不識「補習社」 為考第一焗諗計 (2013-10-29)
港晉合研「水擦筆」「綠教」免粉塵侵害 (2013-10-22) (圖)
每色值500萬 拒美德收購 (2013-10-22)
「中國文明」網增英文版傳播漢學 (2013-10-22) (圖)
呂愛平夥中外專家 研關節炎「異病同證」 (2013-10-22) (圖)
普通話聊天室:「更」字用法多 粵普有不同 (2013-10-22)
海外升學秘笈:澳洲阿德萊德 消費平文化味濃 (2013-10-22)
氣候變化危害深海 威脅8億窮人生計 (2013-10-17) (圖)
校園放大鏡:王錦輝中小學接待非洲合唱團 (2013-10-17) (圖)
教局:港5招優化教育樞紐 (2013-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