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3載獲益多 助尋治鼻咽癌靶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在港大3年的博士課程,研究「癌症幹細胞」(Cancer Stem Cell)的潘依萍坦言,自己獲益良多,除了學習到高端的研究技術,並參與各種國際交流外,她還參與了一本學術書籍和一份研究論文的撰寫工作。更重要的是,她所在的研究團隊首次發現了控制自我更新網路及生產癌症幹細胞的重要信號通路(signaling pathway),有助找到有效治療鼻咽癌的靶點。

發現信號通路抗復發

 到目前為止,復發性和晚期鼻咽癌的治療方法非常有限,而且治療效果亦不理想。潘依萍所在的研究團隊,於是就對鼻咽癌的病因進行研究,希望透過深入了解,找出有效治療鼻咽癌的靶點,「我主要致力於癌症幹細胞的研究。癌症幹細胞是一類特殊的細胞,這種細胞對癌症的治療有抵抗性,因此可能在復發性鼻咽癌中起作用」。

 結果,其研究團隊發現「Wnt/β-catenin」信號通路調節了鼻咽癌中的自我更新網路,以及控制了多能性基因(pluripotency genes)和癌症幹細胞標記物的表達等,提供了新的研究平台,有助找到有效治療鼻咽癌的靶點。

 潘依萍表示,她希望自己可進一步磨練研究技能,並成為轉化醫學研究領域的一分子,「長遠而言,希望我的研究可以造福全人類」。

相關新聞
香港博士獎學金系列:巨額育海外專才 非為他人作嫁衣 (2013-11-07) (圖)
港大3載獲益多 助尋治鼻咽癌靶點 (2013-11-07)
研動「人」看動「物」揭靠腦勝靠眼 (2013-11-07)
研資局蘇格蘭撥款委會簽協議 (2013-11-07) (圖)
校園放大鏡:乒奧冠軍王楠訪港校談夢想 (2013-11-07) (圖)
海外升學秘笈:高材生欠交際 留學隨時變退學 (2013-11-07)
神州求學記:北大必修高數 回想有餘悸 (2013-11-07)
雙非爭幼園位「三遷」報讀粵語班 (2013-11-05) (圖)
憂明年搶破頭 「排隊一周也可能」 (2013-11-05) (圖)
高錕慶耄耋 已忘光纖未忘愛 (2013-11-05) (圖)
海外升學秘笈:阿德萊德—學術質素受國際推崇 (2013-11-05)
普通話聊天室:「爆」字粵語引申多 (2013-11-05)
控流感貢獻大 港學者京奪金獎 (2013-10-31) (圖)
國教風波遺禍 學校受壓停推 (2013-10-31) (圖)
英基師流失率高公營中學1倍 (2013-10-31) (圖)
劍橋札記:師徒小班教學 課前做足準備 (2013-10-31)
內地升學全攻略:從「中國視野」到「國際視野」 (2013-10-31)
寧波企業首入港大 銀彈「雙選」吸優才 (2013-10-29) (圖)
科研「小宇宙」 錢煦悟萬物共性 (2013-10-29) (圖)
浸大夥湘大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2013-10-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