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原油庫存增 能源格局改變所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中國石油的油庫。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自去年年底起,市場開始預期聯儲局將會退市,貨幣政策改變憂慮,令今年以來資產價格出現急升急跌的情況,於近月才有回穩跡象。然而,油價走勢則相對平穩,以紐約期油為例,雖然於4月份一度出現急跌的情況,並跌至86美元的水平,但整體上看第一季及第二季大部分時間均處於90美元至100美元之間之水平上落;而踏入第三季,交易區間則上移至100美元以上的水平,最近又再次回落至90至100美元之水平。

事實上,油價對聯儲局之貨幣政策較不敏感,實際之供需關係才是左右油價走勢之主因,然而,最近環球主要經濟體中,除歐元區外,其經濟數據維持相對正面,但國際油價近日卻反覆下跌,並未有受惠正面之經濟前景。

不過,從美國能源信息局之數據可看出,美國近月之商業原油庫存卻顯著上升,反映供應較需求為高。截至11月1日當周,美國商業原油庫存增加158萬桶,至3.85億桶,為連續第7周上揚,逼近今年5月份之高位3.98億桶。

事實上,今年5月份之高位乃美國能源信息局有紀錄以來之高位,因此,目前美國商業原油庫存的水平與過往歷史相比,實為甚高之水平,這亦是近日油價下滑之主因。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自9月13日當周跌至3.56億桶之低位後便出現連續六周之升勢,至於紐約期油亦在相若的時間,從110美元的水平,回落至最近約95美元的水平。

美國未來將成能源出口國

美國原油庫存之所以維持高水平,主要是得益於水力壓裂等新技術的發展。美國頁岩氣的商業化開採推動了美國天然氣供應大幅增加,壓低天然氣價格,抵消了部分市場對石油之需求,令原油庫存大幅增加。

頁岩氣供應大增,令美國能源格局大幅改變。根據國際能源署早前發表的報告,美國的石油進口量將持續下降,並會在2020年取代沙特阿拉伯成為世界第一大石油生產國,亦會同一時間變成天然氣的淨出口國,石油供應幾乎可以自給自足,並於2035年成為石油淨出口國。

由於紐約期油主要來自加拿大以及墨西哥灣進口至美國中西部與海灣區沿岸提煉的原油,需求則主要來自美國;至於倫敦布蘭特期油則主要來自歐洲北海生產以及在西歐提煉之原油。此外,中東、非洲輸往西方的原油均依照布蘭特原油訂價,俄羅斯、尼日利亞乃至於中東和亞洲其他地區的原油生產商亦以它作為參考指標。

因此,美國能源格局之改變將會傾向令兩地原油差價擴闊,近月兩地原油差價便再次由0回升至約10美元。預期倫敦布蘭特期油價格未來將會維持高於紐約期油,以反映出國際能源格局由東向西移的重大轉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新盤劈售抑二手 樓價跌勢料持續 (圖)
AUSTIN 88伙 2小時半沽清 (圖)
9月動工量僅5伙 26月最少
寶聲集團2.42億奪九龍城舊樓 (圖)
永泰萬泰九肚項目批建55幢住宅
金管局倫敦起樓收租 涉資25.2億 佔50%股權 (圖)
金管局:符外匯基金準則
張欣2億購曼哈頓別墅 (圖)
拆局解碼:增回報壓力大 外匯基金守轉攻 (圖)
國開行點心債超購0.22倍 (圖)
意化工M&G趕IPO尾班車 新股爆棚 秦皇島港今路演 (圖)
市佔增 聯想二季度多賺36% (圖)
星浩資本擬組商業物業REITs港上市 (圖)
華為6億美元研發5G
港股失守二萬三 成交縮
嘉里物流看好內地市場 (圖)
有線寬頻上季扭虧為盈
銀娛上季EBITDA 32億勝預期 (圖)
銀行股難獨撐 滬指失半年線
高欄港吞吐量或破億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