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汪洋:減行政審批 助公平競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汪洋指出,推進金融、教育等服務業領域有序開放,降低外資准入門檻。圖為兩名企業代表諮詢企業登記的相關程序。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撰文稱,中國外商投資管理體系的改革方向,要借鑒西方國家「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方式,要最大限度減少行政審批,賦予各類投資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機會。

發展服務業 降低外資門檻

 汪洋指出,相對於製造領域全面而深入的對外開放,中國服務業開放程度低、競爭力弱。壯大和發展服務業,重點是推進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業領域有序開放,放開育幼養老、建築設計等領域的外資准入限制。

 針對創新利用外資管理體制的問題,汪洋稱,當今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採取「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方式,將禁止或限制外資進入的領域列入清單,未列入的領域外資均可進入,內外資企業享受同等待遇。汪洋稱,中國外商投資管理體系的改革方向,就是要借鑒這種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減少和規範行政審批,糾正「重事前審批、輕事後監管」的傾向,賦予各類投資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機會。

 汪洋指出,推進沿邊開放,在「邊」字上做文章,從合作機制和開放政策上尋求突破。要發揮金融對沿邊開放的支撐作用,建立開發性金融機構,加快同周邊國家和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為沿邊開放提供良好條件。在擴大內陸地區對外開放上,要創新內陸加工貿易模式,推進整機生產、零部件、原材料配套和研發結算在內陸地區一體化集群發展,使內陸地區成為沿海加工貿易鏈條的承接地。

促沿邊開放 發展外向經濟

 就自由貿易區建設問題,汪洋表示,要加快實施自有貿易區戰略,形成以周邊為基礎、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拓展改革開放和國民經濟發展空間。要抓緊打造中國—東盟自有貿易區升級版,要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要適時啟動與其他經貿夥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相關新聞
軍隊深化改革 擴大海空二炮 (圖)
《決定》誕生記:習近平要求「三不寫」 (圖)
汪洋:減行政審批 助公平競爭 (圖)
周小川:外匯管理引入「負面清單」 (圖)
孟建柱:建跨區司法機構
趙洪祝:健全「裸官」管理
國安委統領安全力量應戰內外 (圖)
借鑒美俄經驗 接軌大國機制
《決定》這樣說:
就上述《決定》,習近平這樣說明:
俄聯邦安全會議 決策監督執行中樞 (圖)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總架構
美國國安會 總統心腹 決策權大 (圖)
美國國安會總架構
習近平晤克林頓:中美關係已成摩天樓 (圖)
李克強下周訪歐 並出席上合會議
內地70城市樓價 北上廣深領漲 (圖)
滬部分區域漲幅遠超公佈數據 (圖)
海軍大校:圖-154將常赴釣島巡航 (圖)
中紀委:違八項規定 3721官受處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