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晤克林頓:中美關係已成摩天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前總統克林頓。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已建設成為一座摩天大廈,雙方要繼續「添磚加瓦」,只要雙方牢牢把握新型大國關係的大勢和原則,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美關係發展前景就會更加廣闊。而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認為,中美「應避免進入一個新興強國和歷史強國之間抗爭的歷史性陷阱」。

 習近平在會見克林頓時指出,中美關係雖歷經風雨,但總體上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在兩國歷屆領導人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已經建設成為一座摩天大廈。雙方要繼續努力,為中美關係添磚加瓦。

 習近平表示,他同奧巴馬總統就共同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雙方正在加強政治、經貿、生態、人文等領域合作,還要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等挑戰。只要雙方牢牢把握新型大國關係的大勢和原則,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美關係發展前景就會更加廣闊。

 克林頓表示,祝賀三中全會成功召開,支持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美中兩國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為兩國人民創造美好未來。

駱家輝:避新興強國和歷史強國抗爭

 另一方面,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昨日在北京《財經》年會上發表演講,指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釋放進一步改革和開放的信號,他對中國的國企、利率及農村土地等領域改革措施寄予厚望。

 對於中美關係問題,駱家輝認為,兩國正在努力建立一種新的關係模式,「避免(進入)一個新興強國和歷史強國之間抗爭的歷史性陷阱」。他並希望,中國在未來的改革中,能放鬆對其境內的外國投資和商業活動的限制,尤其是在金融服務方面;消除國企享受的一些特權,使其在公平的競爭場地上和國內外公司參加競爭。

 代表在華經商的1,000多家企業會員和3,500多名個人會員的中國美國商會昨日發表聲明,希望中國政府能夠為改革的落實迅速制定具體時間表。會長葛國瑞表示,他對服務業和投資環境領域改革尤為樂觀:「在服務業方面,我們已經看到中國在一些領域做出了開放的承諾;在投資環境方面,中國領導人也已認識到簡化投資審批流程助推企業蓬勃發展的必要性。」

相關新聞
軍隊深化改革 擴大海空二炮 (圖)
《決定》誕生記:習近平要求「三不寫」 (圖)
汪洋:減行政審批 助公平競爭 (圖)
周小川:外匯管理引入「負面清單」 (圖)
孟建柱:建跨區司法機構
趙洪祝:健全「裸官」管理
國安委統領安全力量應戰內外 (圖)
借鑒美俄經驗 接軌大國機制
《決定》這樣說:
就上述《決定》,習近平這樣說明:
俄聯邦安全會議 決策監督執行中樞 (圖)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總架構
美國國安會 總統心腹 決策權大 (圖)
美國國安會總架構
習近平晤克林頓:中美關係已成摩天樓 (圖)
李克強下周訪歐 並出席上合會議
內地70城市樓價 北上廣深領漲 (圖)
滬部分區域漲幅遠超公佈數據 (圖)
海軍大校:圖-154將常赴釣島巡航 (圖)
中紀委:違八項規定 3721官受處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