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國安會 總統心腹 決策權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與國家安全幕僚開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已成立66年之久。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周琪接受本報採訪時介紹,美國國安會是美國對外決策的核心機構,是歷屆美國總統班底的合法機構,也是總統親自挑選的最信任部門。

應對國際局勢 借鑒英國設立 

 周琪介紹,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崛起成為一個世界上的超級大國,它在世界各地進行干預,並視其利益遍及全球。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總統不僅要需要承擔更大的政治責任,還要有能力應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這就要求總統能夠更為迅速、及時和有效地做出外交決策。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並非美國的獨創,它所借鑒的制度模式是1904年由英國所設置的帝國防務委員會。

 就美國國安會的具體職能,周琪稱,根據美1947年《國家安全法》的規定,國家安全委員會「就有關國內、外交和軍事政策向總統提出建議,從而使各軍兵種及其他政府部門更有效地合作。就與美國實際的和潛在的軍事力量有關的國家目標、義務和風險做出評估,並向總統推薦可行的選擇;考慮涉及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政府部門共同關心的事務和政策,並向總統推薦可行的方案。」

涉足外交 決策伊拉克戰爭 

 「它是美國對外決策的核心機構,國安會班底都是總統精心挑選的『心腹』。要對總統絕對忠誠。」周琪稱,目前美國很多重大決定都是在國安會會議上決定的,實際上該機構在國家外交和軍事政策上也擁有一定決策權力。「許多美國重大軍事決定都是在國安會會議上決定的,比如發動伊拉克戰爭的決定。」

 國安會中的一個重要角色就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也叫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他主管國家安全委員會日常事務。周琪表示,該人物既不是職業外交官,也不是國家外交政策執行官員,沒有內閣成員頭銜,但由總統直接任命,他是總統的心腹密友,是總統在外交政策、國家安全方面最重要的諮詢人員。

相關新聞
軍隊深化改革 擴大海空二炮 (圖)
《決定》誕生記:習近平要求「三不寫」 (圖)
汪洋:減行政審批 助公平競爭 (圖)
周小川:外匯管理引入「負面清單」 (圖)
孟建柱:建跨區司法機構
趙洪祝:健全「裸官」管理
國安委統領安全力量應戰內外 (圖)
借鑒美俄經驗 接軌大國機制
《決定》這樣說:
就上述《決定》,習近平這樣說明:
俄聯邦安全會議 決策監督執行中樞 (圖)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總架構
美國國安會 總統心腹 決策權大 (圖)
美國國安會總架構
習近平晤克林頓:中美關係已成摩天樓 (圖)
李克強下周訪歐 並出席上合會議
內地70城市樓價 北上廣深領漲 (圖)
滬部分區域漲幅遠超公佈數據 (圖)
海軍大校:圖-154將常赴釣島巡航 (圖)
中紀委:違八項規定 3721官受處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