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安委統領安全力量應戰內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打造「國安盾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近日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中央將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安委」),激發外界對國家安全保障的期待。內地智囊認為,國安委將統領軍隊、國安、公安、情報、外交等傳統部門及其它涉及非傳統安全機構的資源和力量,旨在應對威脅中國的國內外五大安全挑戰;它將會是國家安全方案的制定者、選擇者和執行者,握決策、執行兩把劍。專家並預期,國安委的籌備工作料已啟動,距正式設立時間或將不遠。

 日前發佈的習近平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向三中全會作的說明中明確表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已是當務之急。國安委主要職責是制定和實施國家安全戰略,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制定國家安全工作方針政策,研究解決國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對外護主權 對內維社穩

 中國國防大學少將李升泉認為,設立國安委是為了因應當前安全面臨的五大挑戰:一、國際安全風險和變數增大;二、世界急劇變化增大了中國國家利益安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三、美國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中國周邊特別是海上方向安全面臨的現實威脅呈上升趨勢;四、中國尚未實現完全統一,「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活動加劇,維護政治安全、領土主權完整和社會穩定的任務更加艱巨;五、隨著高新技術、信息網絡技術的發展,情報活動和安全問題呈現新特點。

設權威機構 便調動資源

 在他看來,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分散在政府、軍隊等職能部門中,在涉及較多部門時協調難度大,反應難以做到迅速及時,對策也不易準確,往往不能有效調動國家資源。這就需要建設一種具有權威的國家安全機構和機制,從戰略高度統領國家安全全局,更加有效協調整合各部力量,增強應對國家安全威脅的能力。

國安領域廣 應納糧食網絡

 中國社科院軍備控制專家洪源對本報表示,中國當前還面臨著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信息安全等問題。為此,國安委還應該考慮將鐵路、民航、糧食、森林、海防、網絡、財政等部門也納入其中。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認為,國安委絕不僅是一個虛設或議論機構,它具有三項基本職能:國家安全方案的制定者、選擇者和執行者。過去一些組織機構在會議上研討提出各類方案,但由於不是決策層而沒有權利選擇,現在的安全委員會不但制定方案,還要選擇和執行可行的方案,是類似最高安全決策層的執行機構。

 國安委究竟何時成立尚未知,洪源認為,相關籌備工作或已啟動,料在不遠將來正式掛牌成立。

相關新聞
軍隊深化改革 擴大海空二炮 (圖)
《決定》誕生記:習近平要求「三不寫」 (圖)
汪洋:減行政審批 助公平競爭 (圖)
周小川:外匯管理引入「負面清單」 (圖)
孟建柱:建跨區司法機構
趙洪祝:健全「裸官」管理
國安委統領安全力量應戰內外 (圖)
借鑒美俄經驗 接軌大國機制
《決定》這樣說:
就上述《決定》,習近平這樣說明:
俄聯邦安全會議 決策監督執行中樞 (圖)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總架構
美國國安會 總統心腹 決策權大 (圖)
美國國安會總架構
習近平晤克林頓:中美關係已成摩天樓 (圖)
李克強下周訪歐 並出席上合會議
內地70城市樓價 北上廣深領漲 (圖)
滬部分區域漲幅遠超公佈數據 (圖)
海軍大校:圖-154將常赴釣島巡航 (圖)
中紀委:違八項規定 3721官受處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