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5+2」構建生態體制 史上最嚴 內地勢掀環保風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

 在生態環境頻亮黃燈甚至紅燈警報之下,一場旨在治本的生態體制改革已吹響號角。生態文明建設首獲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單獨成篇,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官員和專家指出,中國生態文明將面臨著突破性改革和轉變,而《決定》中「7個源頭嚴防、5個過程嚴管、2個後果嚴懲」制度構建成系統的、完整的生態制度體系,為中國生態文明改革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史上最嚴的環境保護風暴,勢必在中國掀起。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參與三中《決定》起草組工作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指出,中國面臨的生態環境問題,盲目、無序、過度的開發是主因,但改革不到位、體制不完善、機制不健全是更深層面的制度原因。楊偉民表示,《決定》首次確立了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按「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的思路,闡述了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構成及改革方向和重點任務。

 楊偉民解釋,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國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自然資源監管體制、實施主體功能區制度、建立空間規劃體系、落實用途管制、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七個「源頭嚴防」制度,是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的治本之策。

首提自然資源產權制度

 《決定》首次提出要「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備受學界和社會關注。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張孝德接受本報採訪時稱,此項改革是「革命性」舉措,是將生態環境保護納入市場化管理的重要前提,要讓自然資源有價值,必須讓市場為它定價,而前提就是建立產權制度。楊偉民表示,該制度就是要對中國的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等自然生態空間進行統一產權確認登記,形成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

 楊偉民指出,中國要探索建立統一行使對全國960萬平方公里陸地及其領海的用途管制職責,對各類自然生態空間進行統一的用途管制制度,對「山水林田湖」進行統一的系統性修復。

使用資源須付合理成本

 「過程嚴管」的制度體系包括五項嚴格制度,分別是:資源有償使用制度、生態補償制度、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機制、污染物排放許可證、企事業單位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

 楊偉民指出,中國資源與其成品的價格總體偏低,付費太少。當前價格難以體現自然資源的世代價值,造成「當代人不給,後代人買單」,必須通過稅收以提高資源使用成本,還要逐步將資源稅擴展到佔用各種自然生態空間,「比如抽採地下水需繳水資源稅」。

 「所謂生態補償,就是生態產品受益人購買生態產品。例如河北的張承地區為京津兩市提供優質足量水資源,京津兩市就應該給予必要的補償。」楊偉明說。

損害生態需負終身責任

 「後果嚴懲」制度體系包括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實行損害賠償制度兩項嚴格制度。楊偉民稱,那些不顧生態環境盲目決策、造成嚴重後果的領導幹部,不能把一個地方環境搞得一塌糊塗,然後拍拍屁股走人,異地照當官,要對其終身究責。在探索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見另文)時,要對一個地區的水資源、環境狀況、林地、0開發強度等進行綜合評價,在領導幹部離任時對自然資源進行審計。

 損害賠償制度則主要針對企業和個人。楊偉民表示,中國法律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失的罰額太小,遠遠無法彌補生態環境受損程度和治理成本,更難以彌補對民眾健康造成的長期危害。要讓違法者掏出足額的真金白銀,甚至追究刑事責任。

相關新聞
存款利率管制將適時放開 (2013-11-21) (圖)
內地利率市場化改革「三步走」 (2013-11-21)
國企改革首重資本監管 (2013-11-21) (圖)
五大方面改革 利緩解地方債 (2013-11-21)
國企改革大方案 有望明年初出台 (2013-11-21) (圖)
外銀:改革廣度深度超預期 (2013-11-21)
海外看改革:美媒:單獨二胎新政 或掀海歸潮 (2013-11-21) (圖)
「7+5+2」構建生態體制 史上最嚴 內地勢掀環保風暴 (2013-11-21) (圖)
設資產負債表「黑名單」難舉債 (2013-11-21)
首批環保文件 全屬農村防污 (2013-11-21) (圖)
排污許可證有望出台 (2013-11-21)
環團盼加大參與程度 (2013-11-21) (圖)
貴陽遠眺 (2013-11-21) (圖)
信訪依法終結 須遵循四原則 (2013-11-20) (圖)
司法體制改革:規範公權 保障私權 (2013-11-20) (圖)
三中全會政策 利共鑄CEPA升級版 (2013-11-20) (圖)
財政部:地方債總體可控 (2013-11-20) (圖)
特稿:跳出利益窠臼 改革貴在落實 (2013-11-20)
信訪依法終結四原則 (2013-11-20)
紀委強化監督 雙規法治化 (2013-1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