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信訪依法終結 須遵循四原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姜偉表示,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將遵循四個原則。圖為早前廣州市長公開接訪日,市民冒雨參加。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中指出,要建立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制度。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姜偉昨日在接受港澳台記者採訪時表示,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將遵循包括「具有終結權力的最高法院或者省高級法院認定原判決事實清楚、程序合法、證據充足、定性準確、處理適當」在內的四個原則(見附表),充分尊重當事人訴訟權利。此外,他還指出,司法改革任務須分三類逐步推進,在2020年以前基本完成。

 姜偉指出,部分上訪人不服法院司法裁定長期上訪是中國內地社會的特殊現象,長期上訪既給當事人造成生活負擔,同時佔用大量司法資源,案件無止無休亦損害司法權威。

凡依法終結案 一概不予重審

 姜偉透露,「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制度」詳細列舉了「依法終結」的四個條件,分別是:一、具有終結權力的最高法院或者省高級法院認定原判決事實清楚、程序合法、證據充足、定性準確、處理適當;二、上訪人合理訴求已經依法得到解決,生活困難也得到相應救助;三、中國目前實施的「二審生效」制,一般性案件二審終審,對涉訪涉訴案件可以在二審之外再審一次,充分尊重當事人訴訟權利;四、對再審還不服的案件,相關部門組織要社會有關人員進行公開聽證、答覆和質證。

 姜偉強調,為維護司法權威,凡是依法終結的案件將不再啟動法院審理,但是對相關人員司法機構還要熱情接待。

廢止勞教制度 尚需一定程序

 就廢除勞教制度具體時間表,姜偉表示,勞教制度是中國在特定歷史條件下的法律制度,到目前已經基本停止適用,一項法律制度的廢止需要一定的程序,需要一定的時間。廢除勞教制度會不會對社會秩序帶來衝擊?姜偉表示,實踐證明,在停止適用勞動教養制度以後,中國目前社會秩序總體上平穩可控。下一步對違法犯罪行為如何加強懲治與矯正,還需要經過審慎研究。姜偉強調,中國的法治發展要注意兩方面,保障公民的人身自由和個人權利的同時也要考慮維護社會秩序,在秩序和自由之間要把二者平衡好,既要防止由於法制不健全帶來社會秩序的振蕩,也要避免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可能會帶來的侵權現象。

 《決定》寫道,「錄製並保留全程庭審資料」。姜偉表示,當前社會對審判神秘性頗有微辭。該舉措可以進一步加大審判公開,促進司法公正。姜偉說,個案是觀察一個國家司法制度的窗口,庭審也是評判是非的一個根據,所以全程錄像庭審記錄看似小事,但可以小中見大。

 姜偉明確表示,《決定》規定的司法改革的任務,都要在2020年以前基本完成。就司法改革推進路線圖,他表示,要分類逐步推進:在實踐中已有基礎各司法機關正在推的改革要盡快把它推開;比較重大的需要相關部門配合的改革要抓緊研究改革方案,先行試點,取得經驗後再逐步推開;一些難度較大、涉及部門比較多的探索類、推動性的改革,比如人財物的統一管理、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等,要先審慎地研究方案,把方案研究好、論證好,然後再選擇適當的地方進行試點,不斷地總結經驗、調整方案以後再逐步推開。

相關新聞
信訪依法終結 須遵循四原則 (2013-11-20) (圖)
司法體制改革:規範公權 保障私權 (2013-11-20) (圖)
三中全會政策 利共鑄CEPA升級版 (2013-11-20) (圖)
財政部:地方債總體可控 (2013-11-20) (圖)
特稿:跳出利益窠臼 改革貴在落實 (2013-11-20)
信訪依法終結四原則 (2013-11-20)
紀委強化監督 雙規法治化 (2013-11-20) (圖)
《決定》這樣說: (2013-11-20)
雙規短期難撤 料漸少用 (2013-11-20)
話你知:隔離審查 懲貪利刃 (2013-11-20)
復旦:三中認知度高 滬民關注經改 (2013-11-20)
三大公眾關注改革問題 (2013-11-20)
官員財產待全公開 免墮「選擇性反腐」 (2013-11-20) (圖)
紀檢雙重領導 監督地方一把手 (2013-11-20) (圖)
話你知:准入前國民待遇與負面清單 (2013-11-18)
改採負面清單 港資北拓鬆綁 (2013-11-18) (圖)
三中《決定》中的「香港機遇」 (2013-11-18)
曾俊華:內地深化改革 予港龐大機遇 (2013-11-18) (圖)
港資設民營銀行具多重優勢 (2013-11-18) (圖)
招考分離方破一考定終身 改革方案年底公布 (2013-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