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跳出利益窠臼 改革貴在落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10年前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實際已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謀劃了宏偉藍圖,但當時決定文件下發後,地方卻是各幹各的,中央亦無安排專責督查,最終改革不了了之。而此次三中全會決定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並為改革劃定時間表,參與決定起草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透露,這兩項專門安排正是中央確保改革「不放空炮」的有力舉措。

 無疑,中國即將打響全面改革的攻堅戰,中央決策層對改革阻力已有清晰準確的預估。過去十多年改革進展艱難,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利益格局固化,改革方案由具體職能部門制定,很難跳出利益集團的窠臼。不僅如此,政出多門,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中國改革的最大悲哀。

劃定時間表 彰顯改革心

 由此,新一屆領導人在推出改革藍圖之時,就已佈局謀劃,確保改革新政得以落實。中央創新性的提出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可以預見,作為中央的決策平台,這一可能由中央最高級別領導人擔綱的改革領導小組,會有足夠的權威來破除部門利益的藩籬,唯多大程度的推進改革取決於中央的意願與決心。未來,改革領導小組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能否既滿足各部門、各地區的合理訴求,採納其合理建議,又超脫局部利益之上,作出科學高效的決策。

 此外,新一屆領導人還罕見的為中短期改革劃定時間表,要求在7年內完成所有改革任務,這一時間底線正是中央為各部門、地區劃出的改革紅線,擂響改革的戰鼓。

 回顧新一屆中央領導人執政一年來,其推進改革的意願和決斷力早已溢於言表。就從簡政放權這項改革看,改革付諸實踐,下放審批權限300餘項,與此同時,打擊腐敗力度較大,提倡節儉的政策也逐步落實。  ■本報記者 海巖

相關新聞
信訪依法終結 須遵循四原則 (2013-11-20) (圖)
司法體制改革:規範公權 保障私權 (2013-11-20) (圖)
三中全會政策 利共鑄CEPA升級版 (2013-11-20) (圖)
財政部:地方債總體可控 (2013-11-20) (圖)
特稿:跳出利益窠臼 改革貴在落實 (2013-11-20)
信訪依法終結四原則 (2013-11-20)
紀委強化監督 雙規法治化 (2013-11-20) (圖)
《決定》這樣說: (2013-11-20)
雙規短期難撤 料漸少用 (2013-11-20)
話你知:隔離審查 懲貪利刃 (2013-11-20)
復旦:三中認知度高 滬民關注經改 (2013-11-20)
三大公眾關注改革問題 (2013-11-20)
官員財產待全公開 免墮「選擇性反腐」 (2013-11-20) (圖)
紀檢雙重領導 監督地方一把手 (2013-11-20) (圖)
話你知:准入前國民待遇與負面清單 (2013-11-18)
改採負面清單 港資北拓鬆綁 (2013-11-18) (圖)
三中《決定》中的「香港機遇」 (2013-11-18)
曾俊華:內地深化改革 予港龐大機遇 (2013-11-18) (圖)
港資設民營銀行具多重優勢 (2013-11-18) (圖)
招考分離方破一考定終身 改革方案年底公布 (2013-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