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批環保文件 全屬農村防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保部日前印發四項「農村指南」文件,涉及農村小型畜禽養殖的污染防治。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環保部日前印發四項「農村指南」文件,成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發佈之後首批環保政策文件,直擊農村水資源安全等環保各項問題。

 據悉,四項指導性文件包括《農村生活污水處理項目建設與投資指南》、《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收運和處理項目建設與投資指南》、《農村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項目建設與投資指南》和《農村小型畜禽養殖污染防治項目建設與投資指南》。

 《農村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項目建設與投資指南》提出,農村飲用水源選址工程技術、隔離防護設施、農村飲用水源污染防護技術等方面的投資與建設的規範,要求在飲用水源污染防護過程中,除採用生物防護之外,還建議建設集中式污水處理處置設施。

問題:農村污水漸威脅城市

 該等文件發佈之前,農村污水排放標準主要沿用《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的一級標準,這對於技術和經濟都薄弱的農村來講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和難題。《農村生活污水處理項目建設與投資指南》根據農村的特徵以及污水的去向,制定了合適農村的污水排入標準,將引導農村污水處理技術的健康發展。

 隨著農村的發展和小城鎮建設的加速,農村污水問題開始不斷顯現,不僅對農村水環境造成破壞,還將威脅城市飲用水源,農村環境治理刻不容緩。農村環境問題也引發當局關注。在10月,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分別就農村環保問題做出重要指示。

目標:2年後處理率增至10%

 根據環保部的規劃,到2015年,農村污水處理率要從目前的2%提高到10%,鄉鎮污水處理率要從目前的10%提高到35%。

 數據顯示,內地目前約有60萬個行政村,按照其中20萬個行政村迫切需要治理,每個行政村需要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按中央和地方各投資50%測算,共需中央財政投入1,000億元。

 隨著三中後首批環保文件的出台,內地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必將掀開一番實幹真幹,落到實處的進程。

相關新聞
存款利率管制將適時放開 (2013-11-21) (圖)
內地利率市場化改革「三步走」 (2013-11-21)
國企改革首重資本監管 (2013-11-21) (圖)
五大方面改革 利緩解地方債 (2013-11-21)
國企改革大方案 有望明年初出台 (2013-11-21) (圖)
外銀:改革廣度深度超預期 (2013-11-21)
海外看改革:美媒:單獨二胎新政 或掀海歸潮 (2013-11-21) (圖)
「7+5+2」構建生態體制 史上最嚴 內地勢掀環保風暴 (2013-11-21) (圖)
設資產負債表「黑名單」難舉債 (2013-11-21)
首批環保文件 全屬農村防污 (2013-11-21) (圖)
排污許可證有望出台 (2013-11-21)
環團盼加大參與程度 (2013-11-21) (圖)
貴陽遠眺 (2013-11-21) (圖)
信訪依法終結 須遵循四原則 (2013-11-20) (圖)
司法體制改革:規範公權 保障私權 (2013-11-20) (圖)
三中全會政策 利共鑄CEPA升級版 (2013-11-20) (圖)
財政部:地方債總體可控 (2013-11-20) (圖)
特稿:跳出利益窠臼 改革貴在落實 (2013-11-20)
信訪依法終結四原則 (2013-11-20)
紀委強化監督 雙規法治化 (2013-1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