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諾獎得主訪科學園 與500師生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傑.科恩伯格認為政府應大力支持基礎科研。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來自美國的羅傑.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於2006年憑著「真核轉錄的分子基礎」研究奪得諾貝爾化學獎。目前在史丹福大學擔任教授的他獲香港生物科技協會邀請,昨日走訪科學園,跟500名中學生和教師進行交流。

 會上,現年66歲的羅傑.科恩伯格被學生問到兒時學習經歷,他指他的年代從來不做功課,過得十分輕鬆。他又指,少年時代老師跟他做過的一些實驗,後來啟發了他的研究,與他之後獲得諾貝爾獎有莫大關係,他更藉此勉勵學生要相信自己,在學階段應找尋自己的路。

 被問到取錄「徒弟」的條件,羅傑.科恩伯格指,自己一直有跟內地、香港和台灣學生合作,認為學生必須對科學充滿熱誠,「到時並非他們來不來當我的學生,而是我要去說服他們加入我的團隊」。

勉學生信自己 倡政府挺科研

 他又評價香港的科學發展指,與其他國家及地方一樣,政府投資基礎研究有一定限制,「香港要成為科學界的領導者,只是剛剛起步」,認為政府應大力支持基礎科研。

 有份出席講座的中華基金中學中四生曾嘉隆對於羅傑.科恩伯格提到目前學界鼓勵跨學科研究的轉變,表示認同,自己亦會嘗試在學校進行更多的科學研究。該校校長區光榮表示,學生首次跟諾貝爾得獎者面對面交流,相信能激起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也有啟發作用。

相關新聞
備戰國情初賽 網上搜題「特訓」 (2013-11-21) (圖)
培養學童「自學」 校方故意「放手」 (2013-11-21) (圖)
諾獎得主訪科學園 與500師生交流 (2013-11-21) (圖)
回應教師「加錯薪」 教局:確認屬學校責任 (2013-11-21)
英華女校重建申加碼最多5億 (2013-11-21)
港大「截糊」首推獸醫課銜接 (2013-11-21) (圖)
中大微軟合設大數據研究中心 (2013-11-21) (圖)
教院明年申人文社科自評 (2013-11-21) (圖)
QS求學城市榜 港跳升第七 (2013-11-20) (圖)
QS最佳求學城市排行榜 (2013-11-20)
香港具體表現(以100分為滿分) (2013-11-20)
棄娛圈返教院 歌星盼執教鞭 (2013-11-20) (圖)
謝凌潔貞訪濰坊市中學 (2013-11-20) (圖)
港大新校長馬斐森明年4月履新 (2013-11-20)
邊青毒海回頭 與浸大生踢波 (2013-11-20) (圖)
校園放大鏡:150中學生流動劇場學英語 (2013-11-20) (圖)
教路教細路 逢星期三見報:千里尋父淚湧 「童學」處世窩心 (2013-11-20)
校巴淪「毒氣室」 學童傷肺減專注 (2013-11-19) (圖)
教局:教材核能課題無偏頗 (2013-11-19)
浸大減廢建功 不織布袋少七成 (2013-1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