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物製劑治風濕現抗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莫志超(左)及崔俊明(中)表示,女性及曾間斷用藥的患者,最易出現生物製劑抗藥性。 吳沚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沚芊)風濕科專科醫生莫志超表示,本港常見風濕病患者約6萬人,過往靠傳統藥物亦難以控制的個案,隨著生物製劑面世,對治療風濕科疾病有突破。但本港一項最新研究卻發現,部分常用的生物製劑呈現抗藥性,即使持續用藥,療效也不明顯,當中以女性、曾間斷用藥等的患者最易出現抗藥性。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建議,如風濕科患者的治療進度停滯,便應進行抗藥性檢查,並考慮轉用較少抗藥性的藥物,以確保有效用藥。

 本港常見的風濕科疾病,包括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及銀屑病關節炎,莫志超表示,醫生一般處方止痛藥物、類固醇、甲氨蝶呤及抗風濕藥,最大目的是減輕病徵。至約10年前,醫學界研製出生物製劑,能針對性地抑制導致發炎的因子。

女性及曾間斷用藥者最易出事

 莫志超指於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期間,為58名採用常用的「抗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不多於24個月的風濕關節炎患者驗血,分析當中抗體水平,結果發現3款常用生物製劑中,有兩款抗藥性分別為33%及50%。研究又發現,女性及曾間斷用藥的患者最易出現抗藥性。

 今年52歲的林蘭,於24年前患上類風濕關節炎,病情最嚴重時全身痛得無法動彈。她表示,曾接受過針灸、注射類固醇等治療,直至3年前醫生開始為她處方生物製劑A,共10針,首5針效用顯著,痛楚不再,但打第六針後,再次感到痛楚難當,後來轉用生物製劑B,一開始療效顯著,生物製劑在治療中期又再失效。現時她獲處方生物製劑C,目前已接受第八針注射,仍能控制痛楚。莫志超相信她對之前兩款生物製劑產生抗體,致令藥物失效。

逾二成無反應 僅20%紓病徵

 莫志超補充指有逾20%患者對生物製劑沒有反應,而約60%患者能改善部分病徵,只得大概20%患者能真正紓解病徵。

 崔俊明指,根據香港風濕病學學會登記資料,過去7年,共有1,345名患者曾採用生物製劑,60%採用生物製劑個案均有申請資助,資助單位包括撒瑪利亞基金或關愛基金。由於生物製劑平均數千元至1萬元一針,若為病人進行「抗藥抗體」監察,選擇最有效藥物,達致個人化治療,才能提供合乎成本效益的治療。

相關新聞
李飛今抵港 明日百人午宴 晤各界聽民意 (圖)
李飛及張榮順訪港行程
議員期盼李飛 釐清政改爭議
各界怒斥:「提前佔中」圖要脅中央
特寫:港普選須遵憲制框架
准許利潤傳5年不變 兩電或加價 (圖)
話你知:「協議」屢續約 回報率降至9.99%
3區奶粉最缺 報告倡增換券店
桃色疑案 東周反控魔童誹謗 (圖)
網誘懵青交私隱 呃貸黨8人被擒 (圖)
14人涉呃再培訓局28萬津貼
許仕仁遭申破產 無到庭提反對
碼頭發20萬援助跟車工遺屬 (圖)
船廠6快艇遭毀 少東怨警遲到 (圖)
村屋檢來福槍牛肉刀 黑漢落網 (圖)
同珍「老臣子」廠內上吊亡
40萬元「五爪金龍」私運內地被截 (圖)
前建行經理認偽造客戶錄音
李飛訪港凸顯中央對普選有誠意 (圖)
法治經濟民生做賭注 周融批「佔中」「死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