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見特首 反擴輸外勞顧基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會見梁振英及張建宗,反對擴大輸入外勞。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繼續聽取各界對新年度施政報告的意見。工聯會會長林淑儀、理事長吳秋北昨日聯同該會多名代表,與梁振英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會面,並提交了《勞工為本 積極為民 任重而道遠》為題的建議書,反對擴大輸入外勞、設立標準工時,及促請政府推出利民紓困政策,關顧基層民生。

倡改善人力錯配增培訓

 林淑儀及吳秋北昨日在與梁振英及張建宗會面後指出,擴大輸入外勞是「短視、而且無助行業發展的做法」,尤其本港目前失業人士達13萬,勞動力仍然足夠,政府應採取措施改善人力錯配的勞動市場,加強培訓本地工人,包括檢討學徒計劃,向青年提供高質素的技能職業教育,及由政府牽頭與業界緊密合作,設計合適的技能訓練課程等,釋放潛在的勞動力。

促訂「標時」立法時間表

 工聯會關注到目前飲食業、物流業等行業工作時數長,難以吸引青年人入行,該會倡盡快為「標準工時」訂立立法時間表、訂立每周基本工時的超時補償、推行彈性及符合行業實況的工時機制。同時,最低工資應由目前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向自僱、零散工等各類型勞工提供康復治療,及正視「非正規就業」權益問題,推動「集體談判權」制度等。

 該會又提出「家庭友善」政策,要求政府立法讓本港所有男性僱員都有5天侍產假;增加勞工假期的法定假日日數至17天;懷孕僱員可享有全薪產假;設立「產後工作保障期」至產後6個月,確保不會被無理解僱等。

 工聯會並要求政府落實「就業優先的經濟發展策略」、改善綜援制度、設立獨立「就業援助計劃」等,為打工仔提供針對性支援。

 為完善房屋規劃,工聯會建議政府考慮推出「夾心公屋」,讓入息超過公屋資格市民申請、為所有合資格輪候公屋市民提供「公屋輪候租金津貼」、實施合理分配稅務政策,提高寬減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幅度、以及提高供養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項目免稅額,又建議政府在鄰近口岸地區,增加商業用地,發展零售及酒店業,既增加就業機會,也可讓旅客可分流到其他地區。

相關新聞
李飛今抵港 明日百人午宴 晤各界聽民意 (圖)
李飛及張榮順訪港行程
議員期盼李飛 釐清政改爭議
各界怒斥:「提前佔中」圖要脅中央
特寫:港普選須遵憲制框架
准許利潤傳5年不變 兩電或加價 (圖)
話你知:「協議」屢續約 回報率降至9.99%
3區奶粉最缺 報告倡增換券店
桃色疑案 東周反控魔童誹謗 (圖)
網誘懵青交私隱 呃貸黨8人被擒 (圖)
14人涉呃再培訓局28萬津貼
許仕仁遭申破產 無到庭提反對
碼頭發20萬援助跟車工遺屬 (圖)
船廠6快艇遭毀 少東怨警遲到 (圖)
村屋檢來福槍牛肉刀 黑漢落網 (圖)
同珍「老臣子」廠內上吊亡
40萬元「五爪金龍」私運內地被截 (圖)
前建行經理認偽造客戶錄音
李飛訪港凸顯中央對普選有誠意 (圖)
法治經濟民生做賭注 周融批「佔中」「死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