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奧巴馬反口博自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3]     我要評論

曾憲龍

 奧巴馬上任以來,美國國會分化無日無之,由官員提名到財政預算,均成為玩弄政治的犧牲品。正值嚴厲槍械管制、移民改革不知何時面世,民眾對國會死心之際,參議院調低剪布門檻,猶如是絕望中的曙光。然而,奧巴馬與參院民主黨領袖里德當年站在道德高地,堅持拉布合乎民主,不應單方面改變規則,如今出爾反爾,既無助修補兩黨關係,更會帶來不利變數。

 茶黨崛起助共和黨取得眾議院控制權,其偏激作風在債務上限、奧巴馬醫保爭議等事件表露無遺,連眾院議長博納也無力駕馭。黨內分歧同樣困擾民主黨,奧巴馬施政不力,淪為跛腳鴨,部分議員為明哲保身,早有異心,未必再忠實支持奧巴馬的政策或提名人選,不排除日後有民主黨人倒戈,支持共和黨拉布,新議事規則根本無法阻止。

 共和黨拉布多次打亂奧巴馬部署,年初面對「昔日自己人」哈格爾的防長提名時更不手軟,在參院全體大會大玩拉布,令前防長帕內塔延遲卸任。明年國會中期選舉選情難料,一旦共和黨同時取得參眾兩院控制權,勢必有仇報仇,打壓民主黨生存空間,並癱瘓奧巴馬政府運作。關乎民生的議案屢屢受阻,最終只有平民遭殃。

 國會制衡政府是民主制度的一部分,昔日民主、共和兩黨也互相攻擊,但到大是大非仍會團結一致,避免擦槍走火。上月華府被迫局部停運,完全是不必要的結果,不少人寄望新議事規則是打破歪風的第一步,但最終可能換來更加失望。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奧巴馬反口博自救 (2013-11-23)
環球點評:伊比利亞峰會一葉知秋 (2013-10-21)
環球點評:「安倍經濟學」前景迷濛 (2013-10-16)
環球點評:「打地鼠」式反恐到喉唔到肺 (2013-10-07) (圖)
環球點評:茶黨騎劫為哪般? (2013-10-03)
環球點評:「斷水」大限至 驢象又相爭 (2013-09-25)
環球點評:灌糖漿灌出「貨幣戰」 (2013-09-20)
環球點評:伊戰「介入」美英「離婚」 (2013-08-31)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2013-08-23)
環球點評:港何時能對症下藥 陳國麟 (2013-08-20)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環球點評:入罪理由令人心寒 (2013-08-01)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2013-06-16)
環環點評:惡霸「五眼」合作受挫 (2013-06-13)
環球點評:安倍「三箭」恐射空氣 (2013-06-10)
環球點評:潘朵拉風暴 (2013-06-09)
環球點評:美式自由的大話精 (2013-06-08)
環球點評:軍援反對派是雙面刃 (2013-05-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