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情知識預賽 400學生激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基華小學(九龍塘)3名小五生首次參賽,常識科主任王老師(右)盼學生透過比賽增廣見聞。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由香港教育局、香港文匯報與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主辦的「『中華歷史知多少』第三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校際團體預賽前日(周六)隆重舉行。本次大賽挑戰既深且廣,涵蓋文學、歷史、文化、地理等領域的國情知識,全港近百隊大、中、小學隊伍龍爭虎鬥,全力爭奪各組首三名以晉身決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由香港教育局、香港文匯報與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主辦的「『中華歷史知多少』第三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校際團體預賽前日(周六)隆重舉行。本次大賽挑戰既深且廣,涵蓋文學、歷史、文化、地理等領域的國情知識,全港近百隊大、中、小學隊伍龍爭虎鬥,全力爭奪各組首三名以晉身決賽。 「『中華歷史知多少』第三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前日(周六)於香港兆基創意書院進行校際團體預賽,比賽分大學組、中學組及小學組,近百隊合共400多人同場爭奪晉身決賽的入場券。每組首三名最佳成績的隊伍將會進入下月14日的決賽,競逐冠、亞、季軍和豐富獎金。

英華小學首參賽 分工增效率

 首次參賽的英華小學3位小五及小六生,均全力以赴應戰。其中小六生朱浚霆表示,比賽前一星期已開始茪漞Ёぜ鳥唌A並與另外兩位隊員分工合作,分別專攻歷史與文學,提升各人的溫習效率,「我們每晚都會通電話,研究當天每人溫習過的題目,準備可謂十分充足」。其中,參與校外比賽經驗豐富的隊員李立仁,曾於第四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奪冠;歷史及外交基礎知識深厚的他,卻被文學對聯考起,「題目要求我們寫出蘇東坡《蝶戀花》中『枝上柳綿吹又少』的下一句,令人毫無頭緒」。雖被對聯考起,但朱浚霆表示,整體只有2道至3道題目不諳,又認為這是難得經驗。

夫婦助兒日常生活識國情

 植氏夫婦也現身會場支持就讀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九龍塘)小五級的兒子植俊維。兩人均表示,要讓學生認識國情需從日常生活入手,故每日也會身體力行與兒子分享一個歷史或成語故事,通過這些例子讓他從中學習。對於有否信心打入決賽,植俊維笑指志在參與,希望與隊員一同發揮團隊精神。而記者早前曾採訪備戰情況的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隊長李卓軒於賽後表示,最感困難的是填充部分,但與隊員皆已盡全力,有信心可爭奪首三名。

中六生:中國人應知祖國事

 中學組的反應也十分踴躍,過去兩屆均有參加國情知識大賽的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今年也派出兩隊參賽。中六生戴尉袁與數名熱愛中史的同學組隊,她指中國歷史源遠流長,身為中國人應知悉祖國過去的事蹟,借古鑒今,汲取前人的不足。另一名隊員陶雪兒指,參賽也是一個學習過程,盼打入三強。而彩虹h天主教英文中學中五生林錫楊在賽後,大呼題目具挑戰性,但也從中學到不同朝代歷史的知識,獲益匪淺。

大學生:比賽意義深遠

 去年曾參加國情知識大賽個人賽並獲優異獎的香港大學文學院二年級生龍清清,今年組隊挑戰。她認為比賽意義深遠,可促進大、中、小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遂再次參賽。她又指,與3名內地生隊員在中學時期已學過不少歷史知識,具一定基礎,認為可佔優勢。她於賽後表示,有信心可奪80分左右,若成績不俗,明年也會繼續參賽。

 預賽結果將於稍後刊於文匯報、大賽網頁(http://cnc.wenweipo.com/)、主辦和協辦機構及媒體網頁;進入決賽的隊伍將有專人通知。

相關新聞
國情知識預賽 400學生激鬥 (2013-11-25) (圖)
匡智晨崗共用校舍 證走火通道安全 (2013-11-25)
預賽部分問題 (2013-11-25)
報16幼園全落空 雙非拒做後備生 (2013-11-25) (圖)
港首辦民航工程課 理大12月招生 (2013-11-25) (圖)
膠樽建溫室 港校獲聯國表揚 (2013-11-25) (圖)
96%家長讚關愛課餘託管見效 (2013-11-25) (圖)
博士生獎學金 申請人數增8% (2013-11-22) (圖)
英基幼園生將撤優先升同系小學 (2013-11-22)
林鄭等4人獲嶺大頒榮譽博士 (2013-11-22) (圖)
執教鞭37載熱誠未改 中大教授獲獎 (2013-11-22) (圖)
教局:「企會財」拆科須三思 (2013-11-22)
盲削科恐亂上加亂 (2013-11-22)
管理新世代 須放下身段 (2013-11-22)
備戰國情初賽 網上搜題「特訓」 (2013-11-21) (圖)
培養學童「自學」 校方故意「放手」 (2013-11-21) (圖)
諾獎得主訪科學園 與500師生交流 (2013-11-21) (圖)
回應教師「加錯薪」 教局:確認屬學校責任 (2013-11-21)
英華女校重建申加碼最多5億 (2013-11-21)
港大「截糊」首推獸醫課銜接 (2013-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