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報16幼園全落空 雙非拒做後備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容寶樹強調,新措施不是代家長尋找學位。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今年家長爭奪幼稚園學位情況分外激烈,為避免有人霸佔多個學位,教育局早前宣布,在北區及大埔區推行統一收生措施,並於昨日起舉辦多場家長簡介會。大部分出席家長暫未有學位在手,包括為方便女兒上學斥資500萬元購置粉嶺單位的雙非家長,以及曾致電70多所幼稚園查詢學位的居深港人。有報讀了16校仍落空的雙非父親表示,孩子表現優秀卻不獲取錄,感到十分難理解。他憤然放棄2個「後備生」位置,計劃返回內地升學。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寶樹表示,新措施保障學童一人一位,而不是代家長尋找學位。

教育局昨日舉行4場簡介會,講解北區及大埔幼稚園統一收生安排,首場吸引逾100名家長出席。主持首場簡介會的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寶樹表示,因應今年報讀幼稚園出現的排隊潮,當局推出「一人一位」措施,令已擁有多於一個學額的家長盡早在1月騰出學位,讓未有學位的學童補上。他強調,措施非統一派位,當局不會干預學校收生標準,也不會剝奪家長選擇權,措施可確保一人只有一個學位,但不能代家長找尋學位。

 就現場所見,昨日大部分出席者均為內地家長,而且多數人未獲任何取錄。由約50名雙非家長組成的「雙非媽媽會」多名成員也有出席,有成員指,群組只有數名雙非家長獲得學位,其餘「全軍覆沒」。

粉嶺豪買單位 或返內地讀書

 另一名雙非家長陳先生指,早於今年8月時,於粉嶺購入一個500萬元單位,打算方便女兒上學,不料報讀近10校亦未見回音,「我住在幼稚園200米範圍內,都沒有學位」。他又稱,在一個有300名內地家長的群組內,只有10多人獲幼稚園取錄。他批評,當局一直只強調學位供求大致平衡,卻不能用「數字說服大家」,表示無信心能找到學位,考慮讓女兒返回內地讀書。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雙非父親指,簡介會幫不上他。他表示,曾通宵排隊為兒子報讀16校,但兒子表現雖然優異,但只被兩校列為「後備生」,他感到莫名其妙,相信是幼稚園採取原區優先政策的結果。他直言,不考慮跨區升學,「難道要讓粉嶺人去銅鑼灣讀書嗎?」他已放棄後備位置,計劃讓兒子返回內地讀書。

居深港人:不覺「原區優先」拖累

 居於深圳的港人溫先生,6月起逐一致電元朗、大埔等70多所幼稚園查詢入學,最終到7所幼稚園面試,只取得一個後備位。他形容,今年報讀幼稚園情況十分不理想,取表都要排隊,但不覺得被「原區優先」政策拖累。現在擔心沒有學位,亦未有打算。

港爸有信心能入學

 7月開始為女兒報讀幼稚園的港爸吳先生指起步較其他家長遲,報讀3校均不獲取錄。他認為,統一收生措施合情合理,並會留意稍後騰出的空位,「有信心明年讀到幼稚園,但明白現實是未必有得選。」

 居於深圳的雙非家長喻小姐報讀北區10多所幼稚園,暫未有好消息,擔心明年不能成功入學,現考慮較遠的元朗區。她對於教育局統一收生安排沒有不滿,但認為去年報讀幼稚園未有出現今年的緊張情況,希望當局解釋學額是否不足。

相關新聞
國情知識預賽 400學生激鬥 (2013-11-25) (圖)
匡智晨崗共用校舍 證走火通道安全 (2013-11-25)
預賽部分問題 (2013-11-25)
報16幼園全落空 雙非拒做後備生 (2013-11-25) (圖)
港首辦民航工程課 理大12月招生 (2013-11-25) (圖)
膠樽建溫室 港校獲聯國表揚 (2013-11-25) (圖)
96%家長讚關愛課餘託管見效 (2013-11-25) (圖)
博士生獎學金 申請人數增8% (2013-11-22) (圖)
英基幼園生將撤優先升同系小學 (2013-11-22)
林鄭等4人獲嶺大頒榮譽博士 (2013-11-22) (圖)
執教鞭37載熱誠未改 中大教授獲獎 (2013-11-22) (圖)
教局:「企會財」拆科須三思 (2013-11-22)
盲削科恐亂上加亂 (2013-11-22)
管理新世代 須放下身段 (2013-11-22)
備戰國情初賽 網上搜題「特訓」 (2013-11-21) (圖)
培養學童「自學」 校方故意「放手」 (2013-11-21) (圖)
諾獎得主訪科學園 與500師生交流 (2013-11-21) (圖)
回應教師「加錯薪」 教局:確認屬學校責任 (2013-11-21)
英華女校重建申加碼最多5億 (2013-11-21)
港大「截糊」首推獸醫課銜接 (2013-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