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盲削科恐亂上加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2]     我要評論

 有報道指,新高中「企會財」課程艱深龐雜,教師批評「越改越亂」。至於是否「越改越亂」,則見仁見智,急於拆科未必能撥亂反正,盲目削科將會亂上加亂。

配套未妥 師生頭痛

 筆者認為,急於拆科未必能有效收拾亂局,現在之「亂」在於調整課程內容,刪減課程的同時,課本教材卻尚未有配套。新的考評範圍和模式,令教師、學生須重新適應。一切仍在變化中,訊息到達前線時,教師學生未必能充分掌握,須溝通解釋。有見及此,拆科應認真研究,但不能急於求拆。急拆不單導致教學亂,而且會令校政更亂。試想想,學校選科配套、教師人力資源配置、家長學生宣傳教育、整個選科組合、學生生涯規劃等,統統要全面配套調整,整個學校、教學系統須一併動起來,更應充分考慮。

 另外,盲目削科亦可能令情況更亂。現時課時不足,學生難以充分吸收現有課程量,削科應繼續進行,但不能只求削而不問削甚麼。倘若會計背景教師要求削減管理部分,商業管理背景教師要求削減會計部分,那麼,應當如何取捨?問題不是「快刀斬亂麻」便可解決,還要兼顧學科學理完整性、大學銜接、社會認受性等。

中期檢討 兼顧四點

 因此,筆者建議,中期檢討應兼顧以下四點:

 一、關於應否刪減課程,筆者認為,根本問題是課時不足。然而,這僅僅是決定是否刪減課程的其中一個理據,卻不是決定刪減哪一部分課程的理據。至於刪減哪些課程,應有學理依據,不僅僅是課時問題。

 二、目前教授「企會財」的教師,主要來自原有課程的企概科、會計科和少數經濟科教師。不同學科背景的教師,對應刪去哪一部分課程,看法可能南轅北轍,這亦是未來兩年中期檢討諮詢過程中不容忽視的。

 三、拆科事關重大,目前中期檢討還有兩年時間進行,將直接影響2016年應試的同學。換言之,即使當下決定兩年後「拆科」,前線學校也沒有足夠時間重新安排教學人手和調適教學行政。因此,與其用兩年時間決定應否兩年後拆科,不如用兩年時間先進行目前學科優化工作,同時用這兩年時間諮詢應否拆科和拆科時間表。

 四、即使教育局決定拆科,舊課程會計科考試成績等同LCCI中期資格,拆科後的會計科,是否仍有如此待遇?若待遇不變,那麼有些收生及財務吃緊的學校,可能只開會計科而不開商管科,學校人力過剩問題,也需要處理的。

宜慎宜全 廣納意見

 一句話:檢討宜急更宜慎,拆科慮「專」更慮「全」。所謂「專」,就是教學專業,包括課程內容;「全」就是全面考慮,既包教學,亦包校政。種種問題,仍有待委員會廣泛蒐集持份者意見,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重整符合各方期望的課程。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馮劍騰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博士生獎學金 申請人數增8% (2013-11-22) (圖)
英基幼園生將撤優先升同系小學 (2013-11-22)
林鄭等4人獲嶺大頒榮譽博士 (2013-11-22) (圖)
執教鞭37載熱誠未改 中大教授獲獎 (2013-11-22) (圖)
教局:「企會財」拆科須三思 (2013-11-22)
盲削科恐亂上加亂 (2013-11-22)
管理新世代 須放下身段 (2013-11-22)
備戰國情初賽 網上搜題「特訓」 (2013-11-21) (圖)
培養學童「自學」 校方故意「放手」 (2013-11-21) (圖)
諾獎得主訪科學園 與500師生交流 (2013-11-21) (圖)
回應教師「加錯薪」 教局:確認屬學校責任 (2013-11-21)
英華女校重建申加碼最多5億 (2013-11-21)
港大「截糊」首推獸醫課銜接 (2013-11-21) (圖)
中大微軟合設大數據研究中心 (2013-11-21) (圖)
教院明年申人文社科自評 (2013-11-21) (圖)
QS求學城市榜 港跳升第七 (2013-11-20) (圖)
QS最佳求學城市排行榜 (2013-11-20)
香港具體表現(以100分為滿分) (2013-11-20)
棄娛圈返教院 歌星盼執教鞭 (2013-11-20) (圖)
謝凌潔貞訪濰坊市中學 (2013-1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