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首辦民航工程課 理大12月招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效忠(右)表示,航空業可為本港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旁為劉建德。 高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是南中國以至整個東南亞地區航空交通樞紐,對飛機維修及航空業人員需求殷切。為加強培訓業界人才,理工大學將於2014/15學年推出全港首個民航工程學(榮譽)工學士學位課程,學額40個,預計最早可於今年12月招生。理大表示,這是2年全日制政府資助銜接課程,供有工程相關高級文憑或副學士的畢業生申請。

業界機遇多 工種多元化

 據了解,未來20年,大中華區將有約5,000架新飛機交付。另一方面,從2011年到2016年,全球乘客人數將從28億人次增至36億人次,25%來自中國。作為區域性樞紐及世界上繁忙機場之一,香港國際機場去年處理客運量達5,650萬人次,貨運量403萬噸,每日1,000架飛機上落。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效忠表示,數字反映航空業帶給香港的發展機遇。飛機要在空中才能為航空公司創造盈利,每次飛機停降機場,檢查維修、物流人員均要各司其職,一架飛機須約30人「招呼」,以求盡快讓飛機載客載貨再次起飛。此外,航空業工種十分多元化,例如飛機安全監控、航班安排管理等,可見民用航空可創造很多就業職位。

 不過,理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劉建德指,目前本港尚未開設與民航工程相關的學位課程,只有職訓局高級文憑培養技術人員,有意進修者要遠赴英美澳等地。本港合格工程師、航空和機場營運專才、航空物流專才亦嚴重不足,因此理大推出全港首個民航工程學(榮譽)工學士學位課程應付需求。

2年全日制 年學費4.2萬

 課程涵蓋一般飛機原理、機場物流工程、飛行性能及法規、航空運輸操作、風險及危機管理等。學員須完成66個學分及4個培訓學分,並將在暑假獲安排到航空機構實習。這是2年全日制政府資助銜接課程,學費每年4.2萬元。香港工程師學會及英國皇家航空協會將就課程進行專業評審。據了解,課程畢業生若有4年相關工作經驗,有望成為註冊工程師。學生在學期間,亦可開始考取不同飛機部分的檢查認證資格。

相關新聞
國情知識預賽 400學生激鬥 (2013-11-25) (圖)
匡智晨崗共用校舍 證走火通道安全 (2013-11-25)
預賽部分問題 (2013-11-25)
報16幼園全落空 雙非拒做後備生 (2013-11-25) (圖)
港首辦民航工程課 理大12月招生 (2013-11-25) (圖)
膠樽建溫室 港校獲聯國表揚 (2013-11-25) (圖)
96%家長讚關愛課餘託管見效 (2013-11-25) (圖)
博士生獎學金 申請人數增8% (2013-11-22) (圖)
英基幼園生將撤優先升同系小學 (2013-11-22)
林鄭等4人獲嶺大頒榮譽博士 (2013-11-22) (圖)
執教鞭37載熱誠未改 中大教授獲獎 (2013-11-22) (圖)
教局:「企會財」拆科須三思 (2013-11-22)
盲削科恐亂上加亂 (2013-11-22)
管理新世代 須放下身段 (2013-11-22)
備戰國情初賽 網上搜題「特訓」 (2013-11-21) (圖)
培養學童「自學」 校方故意「放手」 (2013-11-21) (圖)
諾獎得主訪科學園 與500師生交流 (2013-11-21) (圖)
回應教師「加錯薪」 教局:確認屬學校責任 (2013-11-21)
英華女校重建申加碼最多5億 (2013-11-21)
港大「截糊」首推獸醫課銜接 (2013-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