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膠樽建溫室 港校獲聯國表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校以互動形式,讓學生置身「極地」了解極地保育生態知識。 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香港每天生產大量廢物,為堆填區帶來沉重壓力。為了推動環保,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鼓勵學生把廢物「大變身」,嘗試用膠樽建溫室、「黑板皮」製防水裝置、油漆樽變傢具等,既具創意、又實用。學校又把「北極」搬進課室,讓學生置身「極地」,了解保育生態知識。校方環保教育工作備受肯定,近月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可持續發展教育項目全國工作委員會」表揚,成為「中國可持續發展教育項目實驗學校」。

搬「北極」入課室教保育

 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設有多項環保教育設施,專門為中一及校外小學生而設的「極地展覽館」,是其中一個亮點。該館設於課室,布置模仿極地環境,再配合活動及電子教學,讓學生明白極地生態及保育的重要性。「極地」又放置由中國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李樂詩捐出的展板、相片、極地探險工具和雪橇供參觀。

 至於名為「環保節能屋」的溫室,則由40名師生合作。師生善用2,000個回收膠樽,溫室由鐵線串連成的牆壁和天花安裝在鐵通和木條上建成,曾獲多個環保比賽冠軍。餘下水樽蓋則合併成馬賽克圖案,美化「環保藝術花園」。有份參與建設的中六學生李鈞雄表示,以前會棄置膠樽,從未察覺到膠樽可成為實用的建材。

 學生又把環保概念融入生活,例如以黑板皮製作花園防水裝置,用完的油漆樽改造成桌椅,逾萬報紙條、光碟和其他廢料製成巨型壁畫等,創意十足。

黃鳳翎校擬優化教育設施

 科學與環保息息相關,該校師生又設計環保廚房和水耕種植裝置,分別以水動能及太陽能推動機器運作節能。協助製作水耕種植裝置的中六學生吳凱琳指,水耕種植可避免增加香港土地使用量,也可減少使用殺蟲劑,有一定環保效用。

 校長劉國良表示,學校10年前已開始推動環保工作,目前整體有一半學生參與。他計劃優化現有環保教育設施及課程,加強學生環保意識,支持環境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國情知識預賽 400學生激鬥 (2013-11-25) (圖)
匡智晨崗共用校舍 證走火通道安全 (2013-11-25)
預賽部分問題 (2013-11-25)
報16幼園全落空 雙非拒做後備生 (2013-11-25) (圖)
港首辦民航工程課 理大12月招生 (2013-11-25) (圖)
膠樽建溫室 港校獲聯國表揚 (2013-11-25) (圖)
96%家長讚關愛課餘託管見效 (2013-11-25) (圖)
博士生獎學金 申請人數增8% (2013-11-22) (圖)
英基幼園生將撤優先升同系小學 (2013-11-22)
林鄭等4人獲嶺大頒榮譽博士 (2013-11-22) (圖)
執教鞭37載熱誠未改 中大教授獲獎 (2013-11-22) (圖)
教局:「企會財」拆科須三思 (2013-11-22)
盲削科恐亂上加亂 (2013-11-22)
管理新世代 須放下身段 (2013-11-22)
備戰國情初賽 網上搜題「特訓」 (2013-11-21) (圖)
培養學童「自學」 校方故意「放手」 (2013-11-21) (圖)
諾獎得主訪科學園 與500師生交流 (2013-11-21) (圖)
回應教師「加錯薪」 教局:確認屬學校責任 (2013-11-21)
英華女校重建申加碼最多5億 (2013-11-21)
港大「截糊」首推獸醫課銜接 (2013-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