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工仔不滿爆煲 工聯倡加薪8%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偉強(右一)呼籲僱主成為良心僱主,明年加薪7%至8%。陳廣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調查發現,今年僅有一成多白領階級加薪跑贏通脹,逾四成人更遭凍薪甚至減薪。調查又發現,逾半受訪者對公司缺乏歸屬感,甚至有意辭職,原因主要包括薪酬不合理、工時過長、公司制度不公平等。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僱員對薪酬不滿程度已達臨界點,呼籲僱主明年加薪7%至8%,並按公司情況發放獎金,讓僱員分享經濟成果。

文專總會上月訪問411名會員,調查薪酬及工作意向,發現雖然57.2%受訪者今年獲加薪,但加幅跑贏通脹者只有14.8%;25.3%凍薪;17.5%更被減薪。

加薪幅度跑輸通脹

文專總會權益及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王吉顯表示,今年經濟情況理想,但大部分僱員加薪幅度仍跑輸通脹,批評僱主不肯與僱員分享經濟成果。

他擔心現時租金、交通費、膳食等開支持續上升,但僱員卻沒有合理薪酬負擔生活開支,直接影響生活質素,對社會長遠發展不利。

婦女嘆工時長想走

員工是公司重要資產,但調查發現,61.1%受訪者對現時工作不感到自豪;54.7%受訪者有辭職意慾,當中29.7%更是年資高達10年或以上的資深員工。他們萌生去意主因包括薪酬不合理、缺乏上流機會、公司制度不公平等。這情況以在職婦女最嚴重,61.3%受訪者有意辭職,大部分人表示因工時過長犧牲家庭時間。文專總會建議政府和僱主體諒在職婦女,訂立更多有利她們的發展方針,如彈性上班時間、在家工作等。

郭偉強倡標時立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在通脹持續的環境下,僱員辭職意向仍相當高,顯示他們對薪酬不滿程度已達臨界點。他說,基層僱員因為最低工資調整,約7%人獲加薪,呼籲僱主做一個良好僱主,明年加薪7%至8%,並按公司情況發放獎金挽留人才。他又要求政府為標準工時立法,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如盡快為男士侍產假立法、把產假由10個星期延長至14星期等,減輕打工仔壓力。

相關新聞
直資校派獎助學金相差兩倍
部分直資校財務資料 (圖)
「默劇」倡包容聾啞 社企奪創意大獎 (圖)
打工仔不滿爆煲 工聯倡加薪8% (圖)
人力專家料明年轉工活躍
1400人投考警察 應徵宜關心時事 (圖)
陳國基:入境處續增聘人手 (圖)
強積金落地盤 宣傳新供款 (圖)
林鄭:法理基礎 普選關鍵 (圖)
社交網開專頁 料收十萬意見書
中國法學會港理事增逾倍 或討論政改 (圖)
郝鐵川引李飛話:港人有智慧搞好普選 (圖)
貼身服務:工聯新星 何毅淦「貨櫃議辦」開工為民 (圖)
保港法治優勢 林鄭:依法施政
阿松談參選 「反正我不信」
特首宴潮州商會首長 (圖)
婦協女企業家赴京國情班 (圖)
百幅明清及當代名家書畫展出 (圖)
閩奧運冠軍與港青座談交流 (圖)
小母牛競步善行 梁錦松親子接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