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交網開專頁 料收十萬意見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特區政府將於月內開展的政改首階段諮詢,《有線新聞》昨日引述消息稱,除通過傳統的書面及電郵收集意見外,當局亦會在社交網站開設專頁,料收集到的意見書將多達十萬份,但網民在專頁的「讚好」或留言,不會計作一份意見。

「讚好」或留言不計作一份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早前公開表明,所有政改方案建議都必須循法律、政治及實際操作去衡量。《有線新聞》引述消息稱,民間的建議方案首先必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等法律要求,其次是方案是否切合政治現實,倘太保守將不獲反對派接受,太寬鬆則會令中央憂慮最終會選出一位不能信任的人,兩者均無法獲得立法會三分二通過,這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在實際操作方面,報道引述該消息舉例指,有人提出的「排序複選制」,選民投票選特首時按喜好排序,即如有5位候選人,就要在選票上按喜好填一至五,社會就要衡量這種做法會否令選民混淆;有人提出「公民提名」建議,當局假設候選人須獲得10萬名選民簽署,社會就要考慮在2個星期的提名期內,要有意參選者收集大量聯署是否公平,監管機構在核實時也會遇上問題。

報道又指,當局在諮詢期結束後,需要一至兩個月編成報告再提交特首,其後由特首決定何時啟動「五步曲」,向人大常委會提出修改《基本法》附件,待人大有答覆後,最快可於明年下半年推出第二輪諮詢,屆時政府才會提出有傾向性的方案及具體選項。

相關新聞
直資校派獎助學金相差兩倍
部分直資校財務資料 (圖)
「默劇」倡包容聾啞 社企奪創意大獎 (圖)
打工仔不滿爆煲 工聯倡加薪8% (圖)
人力專家料明年轉工活躍
1400人投考警察 應徵宜關心時事 (圖)
陳國基:入境處續增聘人手 (圖)
強積金落地盤 宣傳新供款 (圖)
林鄭:法理基礎 普選關鍵 (圖)
社交網開專頁 料收十萬意見書
中國法學會港理事增逾倍 或討論政改 (圖)
郝鐵川引李飛話:港人有智慧搞好普選 (圖)
貼身服務:工聯新星 何毅淦「貨櫃議辦」開工為民 (圖)
保港法治優勢 林鄭:依法施政
阿松談參選 「反正我不信」
特首宴潮州商會首長 (圖)
婦協女企業家赴京國情班 (圖)
百幅明清及當代名家書畫展出 (圖)
閩奧運冠軍與港青座談交流 (圖)
小母牛競步善行 梁錦松親子接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