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語拜登:劃設識別區符國際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4日)與美國副總統拜登舉行會談。圖為習近平和參與會談的中方官員。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綜合報道)在美國副總統拜登的訪華行程中,雖然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不是雙方最主要的議題,但卻是外界最為關注的一點。外電消息指,拜登在會談中當面向習近平表示,美國不承認中國宣布的防空識別區,希望中國「不執行」,並採取措施以「緩和緊張情勢」。習近平則向拜登表明了中國在東海防空識別區議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方做法符合國際法。消息稱,習近平未就「不執行」識別區做出任何承諾。中國外交部昨天再次表明,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符合國際法,敦促美方尊重。

 消息指,習近平與拜登進行了長達5個半小時的「兩會一餐」會談,十分罕見。雖然兩人都未在公開場合提及「東海防空識別區」,但美國官員轉述指,兩人已經討論過這項議題。

美對東海識別區表憂慮

 根據白宮隨訪官員透露,拜登向習近平表示,美國不承認中國宣布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對於中國這項舉動,美國有很深的憂慮。拜登同時向習近平說,希望中國採取措施以緩和緊張情勢,「不執行」識別區相關規定。拜登昨天也在公開活動中對多名美國企業主管透露,「我跟習近平主席會談時,關於我方堅定立場和期望,我態度非常直接。」

 不過,上述官員還透露,習近平在與拜登會談時,也對中國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及對領土爭議清楚表達中國的原則立場,強調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做法符合國際法。習近平也認真考慮拜登提出的看法,不過一切取決於中國。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確指出,中國領導人與拜登副總統就中美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達成的最重要的共識是,中美雙方要加強對話、交流、合作,努力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在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中方在會談中重申了原則立場,強調中方此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美方應採取客觀、公允的態度予以尊重。

美努力維持與華友好

 與日本不同的是,美方在東海識別區問題上的表述一直是「不承認」、希望中方「不執行」,但沒有直接要求中國「撤銷」識別區,對此,《華爾街日報》認為,這反映大國間外交的微妙,華府也不指望拜登之行能達成這一目的。《紐約時報》則指出,習近平在與拜登會晤時,談到中美更廣泛建立關係時,口氣相當樂觀。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Jeffrey Bader)指出,習近平採用這種口氣在暗示中美關係比其他更為重要。儘管中日關係緊張,美國仍努力維持中美關係友好,讓美國盟邦,特別是日本,對美國的態度感到不安。

相關新聞
林鄭:依法提方案 勿輸打贏要 (圖)
港澳辦希望港人依法理性討論 (圖)
愛國愛港標準 市民「心中有秤」 (圖)
習近平語拜登:劃設識別區符國際法 (圖)
東風雷諾78億「聯姻」 年產15萬汽車 (圖)
搗全港最大鹹網「141」 警「封舖」拉114人 (圖)
三度強吻求助婦 民主黨潘志文囚兩個月 (圖)
美第3季經濟增長3.6%  失業人數6年新低
多地設棄嬰島 民政部擬全國推廣 (圖)
中國高考改革 不分文理撤百分制 (圖)
中國禁金融機構交易比特幣 (圖)
霧霾殺入珠三角 佛山「爆表」 (圖)
美每日收集50億手機定位
西環燒臘店 上榜米芝蓮 (圖)
百警搜堆填區 未見小凱睛 (圖)
反對派引特權法又輸 立會再否決召魔童 (圖)
8新股混戰 共籌365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