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禁金融機構交易比特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網上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廣受市場炒家追捧,昨日最新的價格已達每個1018美元,較2009年推出時的1美仙升值達10萬倍。美國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直言「比特幣是泡沫」。由於比特幣可能擾亂金融秩序及被利用洗黑錢,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委昨日聯合發佈《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強調比特幣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流通使用,並禁止金融業及支付機構對其交易。比特幣昨日在內地的成交價應聲暴跌,從人民幣7000元跌到5560元,跌幅高達17%。

 比特幣跟騰訊的Q幣類似,但可以用來套現:可以兌換成大多數國家的貨幣。網民可以使用比特幣購買一些虛擬的物品,如網絡遊戲當中的衣服、帽子、裝備等。

不具貨幣地位 風險自行承擔

 中國人民銀行、工信部、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昨日聯合發佈《通知》,明確指出比特幣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但通知也指出,比特幣交易作為一種互聯網上的商品買賣行為,普通民眾在自擔風險的前提下擁有參與的自由。

 美國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昨日也稱,「比特幣是泡沫」,認為比特幣1年內飆升89倍的高價將無以為繼,「貨幣必須擁有內含價值,你必須發揮想像力來推斷比特幣的內含價值。我辦不到!」 

漲跌無限制 易被恐怖分子利用

 中國人民銀行昨日指比特幣屬於特定虛擬商品,可能存在三大風險:一是投機風險較高,比特幣交易市場容量較小,交易24小時連續開放,沒有漲跌幅限制,價格容易被投機分子控制,產生劇烈波動,風險極大。相關交易市場仍處於自發狀態,投資者合法權益難以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較高的洗錢風險。由於比特幣交易具有匿名性和不受地域限制的特點,其資金流向難以監測,為洗錢和恐怖分子融資活動提供了便利。

 三是被違法犯罪分子或組織利用的風險。各比特幣交易網站的狀況參差不齊,一些網站沒有經過合法註冊,涉嫌非法經營;一些網站安全防範和抗風險能力差,容易發生黑客攻擊或網站經營者捲款潛逃等事件。國際上已出現利用比特幣進行毒品、槍支交易等犯罪活動。

未達衝擊金融體系程度

 《通知》要求,現階段,各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不得以比特幣為產品或服務定價,不得買賣或作為中央對手買賣比特幣,不得承保與比特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比特幣納入保險責任範圍,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客戶提供其他與比特幣相關的服務。《通知》要求比特幣交易平台網站應依法在電信管理機構備案,並須切實履行客戶身份識別、可疑交易報告等法定反洗錢義務,切實防範與比特幣相關的洗錢風險。

 央行表示,從目前的形勢看,由於比特幣的總量較小,交易市場規模有限,各金融機構也沒有直接參與比特幣的交易和投資活動,因此,比特幣的相關風險尚達不到衝擊中國金融體系的程度。

相關新聞
林鄭:依法提方案 勿輸打贏要 (圖)
港澳辦希望港人依法理性討論 (圖)
愛國愛港標準 市民「心中有秤」 (圖)
習近平語拜登:劃設識別區符國際法 (圖)
東風雷諾78億「聯姻」 年產15萬汽車 (圖)
搗全港最大鹹網「141」 警「封舖」拉114人 (圖)
三度強吻求助婦 民主黨潘志文囚兩個月 (圖)
美第3季經濟增長3.6%  失業人數6年新低
多地設棄嬰島 民政部擬全國推廣 (圖)
中國高考改革 不分文理撤百分制 (圖)
中國禁金融機構交易比特幣 (圖)
霧霾殺入珠三角 佛山「爆表」 (圖)
美每日收集50億手機定位
西環燒臘店 上榜米芝蓮 (圖)
百警搜堆填區 未見小凱睛 (圖)
反對派引特權法又輸 立會再否決召魔童 (圖)
8新股混戰 共籌365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