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每日收集50億手機定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6]     我要評論

《華盛頓郵報》前日引述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取得的密件報道,美國國安局每日收集全球近50億個手機定位紀錄,顯示情報部門可追蹤全球任何手機的位置,稱得上目前披露的最大型監控計劃。

報道指,國安局透過兩家未點名公司,利用遍及全球、連結手機網絡的電纜擷取資料,監控目標以海外為主,不監控美國公民的手機位置,但實際運作時會「偶然」收集到來自美國手機的相關訊息。有美國情報官員承認,情報部門獲得的手機位置數據,還包括每年數萬個美國人在海外使用手機的位置紀錄。

存量多國會圖書館文字逾倍

手機沒用作通話或發短訊時,也會傳送位置資訊。國安局分析員可利用數學運算技術,找出特定目標的所在位置,一段時間後即能追蹤他們的行動模式,這種方法稱為「CO-TRAVELER」。

國安局局長亞歷山大早前在國會作證時,指手機位置數據從未用於情報分析。報道稱,國安局搜集到的手機使用者資料,絕大部分和國家安全無關。由於局方有殺錯無放過,手機定位資料的儲存量已達27TB,比美國國會圖書館館藏文字內容多逾一倍。國安局去年5月的內部簡報資料稱,局方擷取大量情報的速度,高於他們能消化、處理與儲存的能力。

美國官員辯稱,搜集定位資料合乎法律,原意只想針對外國好戰分子或其他可能威脅美國的目標,希望從中獲取相關情報。

萬維網(www)聯盟創辦人伯納斯.李表示,美國等地的自我制衡系統已崩潰,要依靠斯諾登這類洩密者揭露當局胡作非為。他認為洩密者不一定自動獲頒諾貝爾獎,但應值得政府特赦。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林鄭:依法提方案 勿輸打贏要 (圖)
港澳辦希望港人依法理性討論 (圖)
愛國愛港標準 市民「心中有秤」 (圖)
習近平語拜登:劃設識別區符國際法 (圖)
東風雷諾78億「聯姻」 年產15萬汽車 (圖)
搗全港最大鹹網「141」 警「封舖」拉114人 (圖)
三度強吻求助婦 民主黨潘志文囚兩個月 (圖)
美第3季經濟增長3.6%  失業人數6年新低
多地設棄嬰島 民政部擬全國推廣 (圖)
中國高考改革 不分文理撤百分制 (圖)
中國禁金融機構交易比特幣 (圖)
霧霾殺入珠三角 佛山「爆表」 (圖)
美每日收集50億手機定位
西環燒臘店 上榜米芝蓮 (圖)
百警搜堆填區 未見小凱睛 (圖)
反對派引特權法又輸 立會再否決召魔童 (圖)
8新股混戰 共籌365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