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引特權法又輸 立會再否決召魔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錦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議員一次又一次提出引用《特權法》,傳召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及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到立會作供,並出示有關免費電視發牌的文件,昨日再次在立法會遭到否決。對於反對派對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死纏爛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強調,政府一直虛心聆聽意見,解釋行會的決定,議員要求出示的資料涉及行會商議文件,將破壞行之有效的行會保密制,亦可能引起法律爭議。而且單憑申請者的有限資料,也無助公眾了解行會的考慮,反而可能引起誤導,他認為立法會引用特權法既無必要,亦令事件進一步政治化。

 最後,直選議員組別以17票贊成,13票反對;功能組別9票贊成,17票反對,5人棄權,議案被否決。提出原動議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聲稱,政府指有人如有不滿可提出司法覆核的說法,是行政霸道。聲稱現時香港已經「病重」,而自己的做法,就如為特區治病,《特權法》是「特敏福藥」。但隨即遭蘇錦樑反駁:「如果落藥太重,食下一些強力特效藥的話,分分鐘有不好效果。」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附和稱,為香港治病最有效的一個手段,就是立法會行使授命權這把尚方寶劍,否則,香港價值被蠶食到「阿媽都唔認得」。

 民主黨何俊仁就聲稱,發牌由不設上限變成為三選二,事前又沒有足夠的諮詢,令通訊局作出一份新建議書,是違反法律原則及程序上要求,政府必須重新諮詢。他又謂,政府不守規則,胡亂引用顧問公司報告內容,認為政府當局不可以「借人過橋」,市民是有權知道真相為何三選二,而今次事件,公眾不要讓政府「輕易瞞天過海」,聲言議員要「憑良心投票」。

 公共專業聯盟莫乃光稱,政府處理發牌的手法,影響香港現行有效的公平制度,開創人治凌駕法治的先例,日後企業也難以指望香港跟規矩辦事,及在公平和可預見的環境下運作云。

破壞行會保密制或掀法律爭議

 蘇錦樑回應表示,議員要求提交的資料,不可能不涉及行會的相關資料,如提交資料,就破壞行會保密制,亦會引發法律爭議,認為沒有必要,並會令發牌事件政治化。

 他認為,若單憑二人的有限資料,無助了解行會的考慮。而且基於資料不全的討論可能引致誤讀,對各方都不公平。如果有人質疑行會決定的合法性,有權利透過司法覆核解決。

 他指出,期望盡快完成發牌的後續工作,早日為市場引入新元素及競爭,為演藝、創作、製作媒體人員提供更大事業發展的空間,政府會在政策上促進創意產業的發展。

相關新聞
林鄭:依法提方案 勿輸打贏要 (圖)
港澳辦希望港人依法理性討論 (圖)
愛國愛港標準 市民「心中有秤」 (圖)
習近平語拜登:劃設識別區符國際法 (圖)
東風雷諾78億「聯姻」 年產15萬汽車 (圖)
搗全港最大鹹網「141」 警「封舖」拉114人 (圖)
三度強吻求助婦 民主黨潘志文囚兩個月 (圖)
美第3季經濟增長3.6%  失業人數6年新低
多地設棄嬰島 民政部擬全國推廣 (圖)
中國高考改革 不分文理撤百分制 (圖)
中國禁金融機構交易比特幣 (圖)
霧霾殺入珠三角 佛山「爆表」 (圖)
美每日收集50億手機定位
西環燒臘店 上榜米芝蓮 (圖)
百警搜堆填區 未見小凱睛 (圖)
反對派引特權法又輸 立會再否決召魔童 (圖)
8新股混戰 共籌365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