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霧霾殺入珠三角 佛山「爆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珠三角近日霧霾持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實習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珠三角近日飽受霧霾天氣困擾,多地出現空氣重污染。前日珠三角62個空氣質量監測站監測數據中僅6個未超標,但佛山多個監測站點在不同時段更出現「爆錶」。粵氣象部門稱,昨日珠三角空氣污染雖然有所減輕,但情況仍不樂觀。

 廣東氣象台昨日指珠三角廣泛地區有輕微灰霾,佛山禪城和南海日前緊急發佈空氣質量重污染預警。預計本月10日前,粵部分市縣有霧或霾,影響粵多時的冷高壓脊減弱東移,霧霾天氣逐漸趨於明顯,能見度較低。

江門市達標率僅29%

 珠三角自10月份開始,灰霾數據就開始欠佳。廣東省環保廳數據顯示,珠三角城市PM2.5日達標率大幅下降,江門、中山、佛山、肇慶等城市達標率不足50%,江門日均達標率僅為29%。10月底,佛山高明還發生了PM2.5重度污染,導致佛山啟動空氣重污染預警,是廣東省內第一個啟動空氣重污染應急的城市。

「粵20條」最快年底實施

 廣東省環保廳相關人士指,廣東省「國十條」的行動計劃以及有關油品升級和空氣污染應急等方案,預料將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

 灰霾研究專家吳兌則表示,在珠三角機動車排放已成PM2.5很重要的來源,提高油品也是治理的一個重要方面。從12月起,粵Ⅳ汽油供應範圍從目前的珠三角6市擴至全省,而第五階段的粵V標準也即將推出。目前,粵Ⅴ車用汽油標準已經通過專家驗證,下一步將上報廣東省政府批准實施,並擬在珠三角6市先行推廣。

 珠三角作為未來空氣污染治理的重點區域,廣東關於空氣污染治理的「粵20條」已上報廣東省政府,該方案包括燃煤總量削減目標、機動車尾氣治理、油品升級等20條具體的治理措施。《珠三角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也將在廣東省政府批覆後,擬在年底或明年初實施。

相關新聞
林鄭:依法提方案 勿輸打贏要 (圖)
港澳辦希望港人依法理性討論 (圖)
愛國愛港標準 市民「心中有秤」 (圖)
習近平語拜登:劃設識別區符國際法 (圖)
東風雷諾78億「聯姻」 年產15萬汽車 (圖)
搗全港最大鹹網「141」 警「封舖」拉114人 (圖)
三度強吻求助婦 民主黨潘志文囚兩個月 (圖)
美第3季經濟增長3.6%  失業人數6年新低
多地設棄嬰島 民政部擬全國推廣 (圖)
中國高考改革 不分文理撤百分制 (圖)
中國禁金融機構交易比特幣 (圖)
霧霾殺入珠三角 佛山「爆表」 (圖)
美每日收集50億手機定位
西環燒臘店 上榜米芝蓮 (圖)
百警搜堆填區 未見小凱睛 (圖)
反對派引特權法又輸 立會再否決召魔童 (圖)
8新股混戰 共籌365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