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人煮雞 港翁離奇染H7N9


放大圖片

■梁挺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昨表示,本港專家昨晨赴深圳與內地專家交流,但至今未確定兩宗病例的感染源頭,兩地會保持聯繫,互通最新調查進展。至於本港上周確診兩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其中印尼女傭患者情況仍嚴重,但已不需人工肺支援,改用鼻喉協助呼吸,沒有發燒。另一患者80歲老翁仍有輕微發燒,情況穩定,兩人在醫院隔離治療。

梁挺雄昨開記者會,表示患者印尼女傭曾在龍崗區南灣街道一住宅處理雞隻,但未知雞隻來源;另一80歲老翁患者的家人曾在福永街市買雞回家煮食,病翁並無接觸雞隻,兩人感染途徑仍待查明。港方昨派醫生曾德賢及張竹君往深圳,與廣東省及深圳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粵深疾控中心及臨床專家開會,交換有關追蹤調查的進展。內地當局已展開調查及採樣化驗,暫未有陽性結果,因此兩宗病例感染源頭仍未確定,兩地會保持溝通聯繫。

患者密切接觸者未受感染

梁挺雄說,兩宗感染H7N9的病人有好轉,印尼女傭情況仍嚴重,但已退燒,不需人工肺支援,現改用鼻喉協助呼吸,續在瑪麗醫院隔離治療。80歲老翁有輕微發燒,情況穩定,在瑪嘉烈隔離治療。

他指,兩名患者的緊密接觸者,部分已完成隔離,其餘接觸者亦無受感染。首宗確診個案中,17名緊密接觸者中有12人完成隔離,另外5人正隔離檢疫,其餘230人接觸者仍受醫學監察。

第二宗確診個案,當中緊密接觸者19人,經化驗後全部呈陰性反應,繼續接受10日隔離,其餘140人仍繼續醫學監察,其中6名沒病徵的密切接觸者正於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檢疫。早前於檢疫中心隔離的沒有病徵密切接觸者因其他健康問題需轉送瑪嘉烈隔離。

他又預計天氣冷,病毒會變得活躍,可能陸續有更多個案出現。目前有600人協助在各口岸檢疫,人手足夠,內地亦加強口岸檢測,將有需要人士轉介醫院檢查。但他指出,病人受感染初期,未必會有發燒等病徵,醫護人員應提高警覺,留意病人有無外遊歷史或接觸家禽。

梁挺雄說,現時未能確認兩名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的感染源頭,但過往的病例都曾直接接觸過受感染家禽或受污染的環境,因此仍要調查今次個案的感染途徑。

高永文:續停深進口活雞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出席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督導委員會。他指,本港已從本月3日起暫停從深圳的註冊供港農場進口活雞,有關措施仍然維持。當局會因應最新情況,隨時與深圳的檢驗檢疫部門商討如何調節。

相關新聞
翰墨傳承書畫聯展開幕 (圖)
元旦龍獅節 聚千佛冀過開心年 (圖)
馬介欽任港九潮州公會主席 (圖)
崇德社「向暴力說不」活動展開 (圖)
龜湖鋪錦鄉會成立就職 (圖)
尖沙咀坊會敬老聯歡 (圖)
家人煮雞 港翁離奇染H7N9 (圖)
未查明源頭 深或關活禽市場
受賄畀窩輪貼士 德銀前執董囚7年
廉署推「鴨舌」 玩遊戲學防貪 (圖)
流感逼爆急症室 非緊急排六句鐘 (圖)
10歲開朗女孩 離奇校內墮斃 (圖)
法庭頒令張震遠還債3,340萬
地盤天秤墜鋼筒 擊斃燒焊工 (圖)
空姐遇害前 舊男友曾現身大廈 (圖)
涉姦女文員 肥色魔落網 (圖)
堆填續尋嬰 挖出骸骨「中空寶」 (圖)
攜58手機闖關 港逃犯深落網
亞視股東讚王征有熱誠理想
李偲嫣批《蘋果》作料老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