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北京無懼美日「雙簧式恐嚇」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出爐後,一如預料,美國和日本立即唱響「雙簧式恐嚇」。白宮對東海設防空識別區說三道四的同時,又派出兩架B-52遠程轟炸機「不帶彈藥」到防空識別區示威。安倍則像瘋子一樣,又是抗議、又是交涉,並派出戰機大打「擦邊球」。日本靠美國壯膽、狐假虎威,美國讓日本做先鋒;正好說明中國綜合國力大大增強。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既不是衝動,也不是臨時措施,而是經充分考慮作出的捍衛國家安全行動。無論美日如何一唱一和、張牙舞爪,展現並不「豐滿」的「肌肉」,北京都不會畏懼,也有足夠能力加以掌控。

 最先設立防空識別區的是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目前設立防空識別區的國家有20多個。日本則在1969年就將防空識別區劃到中國的家門口。中國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東京大叫大嚷,完全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奧巴馬上台後就高調提出「重返亞太」,要將60%的軍艦佈置在亞太地區,言論明顯針對正在崛起的中國。五角大樓於去年在亞太地區舉行逾百次「軍演」,白宮官員挑動性議論不斷出台,使中國周邊國家倍受美國壓力。在這個背景下,北京出爐東海防空識別區,是自信和理智的表現。

「不帶彈藥」正凸顯白宮心虛

 五角大樓高調聲稱派出兩架B-52遠程轟炸機「不帶彈藥」到東海防空識別區示威和恐嚇,既是挑戰,又顯心虛。美國已經當了近一個世紀的霸主,心想到哪裡,戰機和航母就指向哪裡。不要說防空識別區,就是他國領空,美國的戰機也照樣入侵。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美國的U-2高空偵察機就屢屢入侵中國,直到發現中國導彈對U-2飛機不那麼「客氣」,才無可奈何地不敢貿然行動。北京中國軍事博物館內被中國導彈擊落的U-2飛機殘骸,既是美軍入侵中國領空和胡作非為的鐵證,也是美軍的奇恥大辱。

 美國對中國恐嚇並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自上世紀五十年代,新中國誕生以來,華盛頓對北京的威脅和恐嚇就從來沒有停止過。在中國經濟最艱難的時候,美國一直想推翻北京政權。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美國幾乎從不間斷在中國周邊挑撥離間、造謠生事、威脅恐嚇。白宮官員訪問印度和東南亞,總是旁敲側擊、指桑罵槐,要新德里和東南亞國家警惕北京;鼓動日本右翼對中國實施抵抗,則由來已久。美國中情局幾十年來一直或明或暗地對新疆和西藏恐怖組織提供支援,則更是眾所周知、有目共睹。

美國慫恿日本將自食其果

 白宮在釣魚島及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慫恿日本,高調聲稱「美日共同防衛條約」適用釣魚島,是希望借日本的瘋狂牽制中國,但到最後美國將自食其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的兩顆原子彈奪走了幾十萬無辜日本百姓的性命,日本當然耿耿於懷,發夢也想報仇。近年來,在華盛頓的慫恿下,日本右翼報復心態惡性膨脹,竟在議會喊出「和美國算核帳」的叫囂。日本目前仍然對美國「言聽計從」,只是「翅膀未硬」、「枷鎖未除」,一旦憲法修改成功、自衛隊變成國防軍,東京就會像惡狼一樣反過來對付美國。

 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出爐後,日本航空、全日空等三家經營中日航線的航空公司立即向中國政府遞交了通過識別區的飛行計劃書。但安倍政府瘋狂叫囂稱「中國設定的防空識別區無效」,唆使日本航空公司不要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航空公司只好改變初衷。日外相岸田文雄要求美國與日本緊密合作,共同對付北京。美國國務卿克里「讚賞日本的冷靜堅決態度」,雖然是一唱一和,但卻上演了「蹩腳雙簧」。美國媒體則警告白宮:處理不慎,可能讓美國捲入日中爭端中;無論如何慫恿日本右翼,都不可能改變日本的反美情緒。

相關新聞
「公民提名」無法理依據 社會不應捨本逐末 (2013-12-14)
癲狗兇 言恐嚇 狗頭鍘 (2013-12-14)
「公民提名」是偽議題 (2013-12-14)
強化諮委會協助監管廉署運作 (2013-12-14)
西方走廊:北京無懼美日「雙簧式恐嚇」 (2013-12-14)
志強時評:社會須達共識:討論「公民提名」只是浪費時間 (2013-12-13) (圖)
廿四味:「佔中」新動向:李卓人主導 (2013-12-13)
解惑篇:黃毓民行為不檢應當追究 (2013-12-13)
否定與內地經濟融合 就是摧毀香港競爭力 (2013-12-13)
香港社會穩定是經濟繁榮的基礎 (2013-12-13)
李柱銘的夢是什麼貨色? (2013-12-13)
香港發展「原授專利」制度邁出重要一步 (2013-12-13)
對流氓潑皮議員絕不能縱容姑息 (2013-12-12)
廿四味:暴力亂港新動向 (2013-12-12)
堅持基本原則 普選水到渠成 (2013-12-12)
政改諮詢豈能「天馬行空」 (2013-12-12)
政府應妥善處理大浪西灣土地規劃 (2013-12-12)
西方走廊:歐洲發達國爭先搭中國「快車」 (2013-12-12)
來論:必須依法追究黃毓民的恐嚇罪行 (2013-12-11)
廿四味:下流墮落的「布偶狼」炒作 (2013-1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