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稱罕見 疑多配件鬆脫


放大圖片

■調景嶺站外滿是焦急等候穿梭巴士的乘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港鐵架空電纜發生故障,令將軍澳線全線癱瘓近5小時。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是次事故涉及把高壓電纜拉緊的配件,平時絕少出現意外,形容事故非常罕見,他認為港鐵應汲取教訓,在維修上多檢查不同的部件。

他解釋,發生故障的港鐵架空高壓電纜,原本應該設有裝置或橫桿把電纜拉直,估計出事路段的有關裝置有螺絲或配件鬆脫,導致電纜偏離原來位置及下墜,碰到列車車頂用以獲取電流的集電桿,以致啟動了保護裝置,出現跳掣,「該路段逾20米長的電纜下墜,相信不是單一組件出現問題,可能同一時間有多個配件鬆脫」。

跳掣後斷電 不會爆炸

盧覺強指,事故不會對行車及乘客安全構成威脅,「跳掣後不會有電,因此不會引發爆炸等嚴重情況,但會令列車緩緩減慢停駛,不會造成緊急?停。目擊者見到的火光,是集電桿與電纜擦出的火光;多聲巨響則是跳掣聲音而已」。

盧覺強續說,由於電纜下墜1米,列車車長在列車行駛期間難以目測到有異常情況。雖然港鐵副車務總監劉天成稱,港鐵於今年10月底曾經檢查出事路段的架空電纜一次,但盧覺強認為港鐵應汲取教訓,在維修上多檢查不同的部件,包括日後除了檢查電纜外,亦要加強檢查拉直電纜的裝置。

相關新聞
停駛5句鐘 港鐵或罰750萬 (圖)
張炳良:兩線跳掣罕有 (圖)
港鐵事故罰則
猶有餘悸:4巨響似爆炸 職員電筒帶疏散 (圖)
港鐵近期重大事故
港鐵趕客淋冷雨 市民鼓譟 (圖)
議員促檢討外判制保質素
學者稱罕見 疑多配件鬆脫 (圖)
商科生組團遊工展取經 (圖)
熟食檔遇冷雨生意跌70% (圖)
聖誕列車 (圖)
今市區僅10度 明降至9度
港致函質檢總局 促引入血清測H7
物管協:廢物徵費程序應簡化
景賢里再列活化歷史建築 (圖)
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資料
審批準則不變 不辦巡迴展覽
港漢搶購奶粉 利鋸鬥內地客 (圖)
同集團2火鍋店 13分鐘連環撞閘 (圖)
搜群星紙業港辦 證監取禁令凍資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