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致函質檢總局 促引入血清測H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內地至今累計有141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表示,國家質檢總局和漁護署對供港活雞抽驗的樣本,全部都屬陰性,故暫時毋須全面暫停從內地輸入活雞。港府已去信國家質檢總局,要求盡快引入H7禽流感血清測試,「若在進口活雞發現H7抗體,顯示雞隻曾感染病毒,即使未必有傳染性,都會立即禁止該批雞隻來港」。

停深活雞入口已「行前一步」

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加上聖誕及新年本港人流增多,傳染病風險加大,多名議員促請當局全面暫停輸入內地活雞。

高永文形容,本港停止深圳活雞入口已是「行前一步」的措施。就東莞前日出現的新感染個案,患者住所方圓13公里範圍內有一個註冊供港雞場,但早前已停止向本港供應活雞。

現時,本港平均每天約有7,000隻內地供港活雞。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現時本地雞場有12萬隻適齡雞隻囤積,擔心影響雞場運作及防疫工作。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強調,雞場發牌條件中設有雞隻上限,若超過上限便須銷畟隻。

高永文多次重申,供港活雞與內地活雞均分別屬獨立供應鏈,兩者互不涉足。當局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不斷更新風險評估,並和相關的壎糽M檢驗檢疫當局保持聯繫,「不過在冬季流感高峰期期間,可能會陸續出現散發性個案,尤其若在內地感染、未出現病徵的回港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現時本港各口岸均實施雙重機制防疫,並共有600名職員為旅客進行健康篩查,包括所有旅客均需接受全身紅外線體溫探測器掃描,及由職員抽查旅客體溫。

相關新聞
停駛5句鐘 港鐵或罰750萬 (圖)
張炳良:兩線跳掣罕有 (圖)
港鐵事故罰則
猶有餘悸:4巨響似爆炸 職員電筒帶疏散 (圖)
港鐵近期重大事故
港鐵趕客淋冷雨 市民鼓譟 (圖)
議員促檢討外判制保質素
學者稱罕見 疑多配件鬆脫 (圖)
商科生組團遊工展取經 (圖)
熟食檔遇冷雨生意跌70% (圖)
聖誕列車 (圖)
今市區僅10度 明降至9度
港致函質檢總局 促引入血清測H7
物管協:廢物徵費程序應簡化
景賢里再列活化歷史建築 (圖)
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資料
審批準則不變 不辦巡迴展覽
港漢搶購奶粉 利鋸鬥內地客 (圖)
同集團2火鍋店 13分鐘連環撞閘 (圖)
搜群星紙業港辦 證監取禁令凍資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