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審批準則不變 不辦巡迴展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曾將法定古蹟景賢里納入名單,並獲得2份申請,但最終不獲委員會批准。發展局今次重推景賢里,審批準則維持不變,但不再舉辦巡迴展覽。政府表示,過往計劃亦曾重推歷史建築,有信心景賢里可於今次計劃找到合適方案。

香港法定古蹟景賢里約建於1937年,原名為「禧廬」,1978年轉售予邱氏家族並易名為「景賢里」,電視劇《京華春夢》主題曲宣傳片、電影《江湖客》等均曾在此取景。大宅於2007年再次易手後,部分建築遭到破壞,政府其後於同年和翌年將景賢里列為暫定古蹟及法定古蹟,並於2008年以非原址換地方案作保存及活化,而復修工程則於2010年12月竣工。

發展局建議景賢里可作文化設施、展覽或會議廳、教育機構等用途,而5個評分準則的比例,則與其他歷史建築不同,當中「技術範疇」會由20%提升至30%,而「彰顯歷史價值及重要性」則相應調低至10%。發展局陳茂波表示,今期申請的準則與上期相若,期望景賢里可以「最少干預」的方式,「原汁原味」保存舊有建築。不過,當局亦容許申請機構可在舊有游泳池位置增建新建築物,但規模和高度會受到嚴格限制。

雖然景賢里是第三期計劃活化歷史建築之一,並接獲2宗申請,但均不獲委員會批准。文物保育專員高慧君解釋,委員會認為2宗申請均有其可取之處,但仍未達到被選的門檻,而申請機構事後亦取得分紙,得知有關評分結果。她又指,過往亦有重推的歷史建築,包括舊大埔警署和前粉嶺裁判法院,而根據以往經驗,再次推出的建築均可找到合適的方案。

至於上屆當局特別就景賢里的申請方案舉辦巡迴展覽,但今次卻不作有關安排。高慧君指,舉辦展覽涉及相當資源,上一期的展覽和意見調查已耗公帑20多萬元,其他建築物亦未有作有關處理,故今次計劃則不再為景賢里舉行巡迴展覽。

相關新聞
停駛5句鐘 港鐵或罰750萬 (圖)
張炳良:兩線跳掣罕有 (圖)
港鐵事故罰則
猶有餘悸:4巨響似爆炸 職員電筒帶疏散 (圖)
港鐵近期重大事故
港鐵趕客淋冷雨 市民鼓譟 (圖)
議員促檢討外判制保質素
學者稱罕見 疑多配件鬆脫 (圖)
商科生組團遊工展取經 (圖)
熟食檔遇冷雨生意跌70% (圖)
聖誕列車 (圖)
今市區僅10度 明降至9度
港致函質檢總局 促引入血清測H7
物管協:廢物徵費程序應簡化
景賢里再列活化歷史建築 (圖)
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資料
審批準則不變 不辦巡迴展覽
港漢搶購奶粉 利鋸鬥內地客 (圖)
同集團2火鍋店 13分鐘連環撞閘 (圖)
搜群星紙業港辦 證監取禁令凍資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