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光亞:「公提」遠離基本法


放大圖片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與到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一行會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會見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時,表明中央對2017年普選特首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並希望香港各界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指出,香港政制發展的大框架已經很清楚,就是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來處理,而習主席提出要「務實討論」,就是指「不要被自己抱著的想法左右,互相尊重才能達致共識」,並強調基本法規定特首候選人要經提名委員會提名,「公民提名」與基本法「肯定離得比較遠」。

 正在北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上午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到訪港澳辦,港澳辦副主任徐澤在場迎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則於較早前到達,一行人其後與王光亞的會面歷時接近2個小時。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會見梁振英時,主動提到中央政府對香港政制發展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能夠按照基本法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實現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好基礎。

特首候選人提名須經提委會

 王光亞在會面後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表示,他在與梁振英會面時也談到了香港的政改問題。他說,習近平主席日前提到政改需要「務實討論」的意思,就是「不要被自己抱著的想法左右,互相尊重才能達致共識」,而香港政改大的框架已很清楚,就是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來處理,「香港700萬人肯定有不同意見,需要透過溝通,聽取並尊重對方的意見,合理地思考事情」。

 被問及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是否不符合基本法時,王光亞直言,「公民提名」和基本法離得遠,「我想這個大家香港社會已經看得很清楚,這個公民提名肯定和基本法離得比較遠,應該不屬於(符合基本法的建議),因為基本法講得很清楚,(特首候選人須)經過提名委員會(提名),所以提名委員會是一個法定機構」。

愛國愛港標準大家都清楚

 就特首要愛國愛港的定義如何落實到法律上,王光亞指出,怎樣的行為、怎樣的言論是符合愛國愛港標準的,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例如支持「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繁榮穩定,肯定是愛國愛港的行為,而甚麼是對抗中央,標準亦很清楚。

 他強調,現在特區政府已啟動政改公眾諮詢,中央政府相信特區政府會處理好,也會盡力廣泛與港人溝通。

「佔中」破壞法治不得人心

 王光亞又批評反對派策動違法「佔領中環」行動,重申香港本身有法律,破壞香港法治秩序行為,相信多數港人為了香港長遠利益,都不會支持。被問到中央政府會否阻止類似行動,他說:「不需要中央去做,香港有法律。」

相關新聞
王光亞:「公提」遠離基本法 (圖)
梁愛詩:「公提」恐淪「港獨公投」 (圖)
王光亞:述職規範化落實基本法 (圖)
聯儲局鴿式收水 低息延長 (圖)
撤資潮壓頂 新興國最痛在後頭 (圖)
巴菲特日袋2.9億膺賺錢王 呂志和第9
殺牛近尾聲 港股料反彈 (圖)
民資外資允入國企 發展混合所有制 (圖)
美參議員鮑卡斯或使華 (圖)
華艦首進地中海 助敘銷毀化武護航
中紀委設「舉報窗口」 督查公款贈年禮 (圖)
深確診首宗H7N9 隨時再添新例 (圖)
港兩教授 入選「兩院」院士 (圖)
美監控毀波音349億戰機大單 (圖)
辱印女外交官 克里僅表遺憾 (圖)
消委指營商不公 兩大超市澄清 (圖)
新來港婦申法援覆核公屋權
摸黑球場獨跑 少女慘遭淫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