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儲局鴿式收水 低息延長


放大圖片

■伯南克主持任內最後一次議息記者會。 美聯社

困擾市場近半年的聯儲局退市大計終於啟動,聯儲局前日議息後宣布,將自明年1月起減少買債10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但同時預期超低息環境會維持到失業率跌至6.5%後的一段時間。今次退出量化寬鬆(QE)的時機頗出市場所料,但投資者即時反應非常正面,分析指聯儲局縮減買債的幅度不算多,而且變相承諾進一步延長低息環境,安撫市場情緒,實際上是一次非常「鴿派」的收水。

聯儲局聲明表示,自下月起,將每月買債規模由850億美元(約6,590億港元),減至750億美元(約5,815億港元),分別減少購買國債及按揭抵押債券(MBS)各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至於基準利率則維持零至0.25厘。

伯南克︰最快明年底停買

主席伯南克主持任內最後一次議息記者會時表示,若就業市場持續好轉,聯儲局將繼續在明年的會議上分階段「溫和地」減少買債規模,預期到明年底,而非年中,買債行動將完全停止。雖然開始退出QE,但聯儲局強調寬鬆貨幣政策遠未終結。聲明指,即使失業率跌至6.5%以下,若通脹預期低於2%目標,局方仍可能保持超低息「一段時間」,立場明顯較前幾次議息轉變。3名與會理事認為要到2016年加息,而多數理事都認為2017年前息口不會高於2厘。

耶倫「完全支持」決定

伯南克強調,由於聯儲局資產負債表內的債券數量有增無減,加上超低息維持,故退市絕不代表減少對經濟支援,又指近來美國經濟數據向好,增加局方對就業市場持續改善的信心。副主席耶倫最快在今日獲參院通過出任主席的提名,外界關注身為「鴿派」的她會否反對過早退市,伯南克則表明,耶倫完全支持今次決定。

市場原先預期聯儲局最快下月才開始退市,故今次決定令不少人大跌眼鏡,但也未算完全出乎意料。投資者很快消化退市消息,前日美股尾市大升近300點,以高位收市。

相關新聞
王光亞:「公提」遠離基本法 (圖)
梁愛詩:「公提」恐淪「港獨公投」 (圖)
王光亞:述職規範化落實基本法 (圖)
聯儲局鴿式收水 低息延長 (圖)
撤資潮壓頂 新興國最痛在後頭 (圖)
巴菲特日袋2.9億膺賺錢王 呂志和第9
殺牛近尾聲 港股料反彈 (圖)
民資外資允入國企 發展混合所有制 (圖)
美參議員鮑卡斯或使華 (圖)
華艦首進地中海 助敘銷毀化武護航
中紀委設「舉報窗口」 督查公款贈年禮 (圖)
深確診首宗H7N9 隨時再添新例 (圖)
港兩教授 入選「兩院」院士 (圖)
美監控毀波音349億戰機大單 (圖)
辱印女外交官 克里僅表遺憾 (圖)
消委指營商不公 兩大超市澄清 (圖)
新來港婦申法援覆核公屋權
摸黑球場獨跑 少女慘遭淫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