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光亞:述職規範化落實基本法


放大圖片

■梁振英一行昨日在北京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等會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與香港特首梁振英會面。王光亞在會面後接受傳媒訪問時首次具體談到特首述職規範化的問題。他說,港澳特首述職應於每年12月19日前完成,方便澳門特首回澳門主持澳門回歸紀念日的活動,而述職內容亦明確要求不單匯報成績,也要求特首報告不足之處及新一年計劃,及如何落實基本法。梁振英其後在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規範化是制度的做法,相信中央對其他省市都會有同樣的要求。

梁振英昨日上午與財經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商務及經濟局局長蘇錦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抵達港澳辦,並舉行了歷時2個小時的會面,主要就內地與香港今明兩年的經濟、民生、政治,及中央對特區政府的工作期許作深入交流,會面至12時結束,雙方未有共晉午餐。

 王光亞昨日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首次具體談到將來行政長官述職規範化的問題。他說,香港與澳門在過去1年來都做了很多工作,並要到北京向中央匯報,將來有需要進一步明確匯報的內容:過去比較多說成績,現在也會要求他們轉達不足及新一年的新計劃,也要匯報在貫徹落實基本法方面的進展及存在問題,「如果這樣的述職內容確認,兩個報告要針對貫切落實基本法方面,基本法是港澳的基本法律,所以要報告落實基本法取得哪些進展,遇到哪些問題」。

訂每年12月19日前完成

 王光亞表示,特首未來述職的時間也會有規範,主要是配合澳門回歸慶祝活動,故將來港澳特首述職會在每年的12月19日前完成。

 被問及多名問責局長「突然」赴京與述職的梁振英會合,王光亞指出,特首每年述職都會就進一步深化兩地合作提出想法,也會談到希望中央支持的事情。在是次會面中,他們主要談到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便利化問題,包括廣東開發南沙的想法,當然也談到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故專程邀請陳家強到場。

局長陪赴京利政策交流

 他續說,過去也曾有局長陪同特首赴京的先例,特別是在與中央各部委會面時,討論中涉及很多技術性的問題,包括服務貿易便利化、金融合作,如何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廣東開發南沙等方面,都需要香港問責局長的參與,既有助中央了解香港實際情況,也有利於特區政府官員尋求中央政策支持。

 王光亞指出,中央與問責官員對話,能讓中央多了解香港實際情況,行政長官也歡迎與問責官員一起上京,因為行政長官需要一個團隊,團隊也需要支持,而行政長官需要與團隊成員多溝通。

梁:其他省市做法一樣

 梁振英昨日下午在總結訪京行程時指出,他一直詳盡、全面、客觀、如實向中央報告香港的情況,包括在述職前向中央提交書面報告;來到北京後如實向國家領導人當面報告,相信港澳辦及國家領導人都對香港情況十分清楚,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亦充分肯定了他本人及特區政府的施政。而述職規範化的要求,是制度上的做法,並非針對某件事或某個地方政府的要求,是制度性及普遍性的做法,相信中央對其他省市都會有同樣的要求。

 被問及特首述職規範化,會要求特首匯報如何落實基本法,會否涉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問題時,梁振英指出,基本法共有一百六十條條文,特區政府會加大力度,做好落實、推廣的工作,但本屆政府未有計劃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就王光亞提到行政長官需要與團隊成員多溝通,梁振英則表示,與局長的溝通是頻密及多種方式,無論早禱會、統籌會,與司局級官員、常秘和高級公務員同事就某些議題開會,而在周末、周日在禮賓府開會見面均十分多。

相關新聞
王光亞:「公提」遠離基本法 (圖)
梁愛詩:「公提」恐淪「港獨公投」 (圖)
王光亞:述職規範化落實基本法 (圖)
聯儲局鴿式收水 低息延長 (圖)
撤資潮壓頂 新興國最痛在後頭 (圖)
巴菲特日袋2.9億膺賺錢王 呂志和第9
殺牛近尾聲 港股料反彈 (圖)
民資外資允入國企 發展混合所有制 (圖)
美參議員鮑卡斯或使華 (圖)
華艦首進地中海 助敘銷毀化武護航
中紀委設「舉報窗口」 督查公款贈年禮 (圖)
深確診首宗H7N9 隨時再添新例 (圖)
港兩教授 入選「兩院」院士 (圖)
美監控毀波音349億戰機大單 (圖)
辱印女外交官 克里僅表遺憾 (圖)
消委指營商不公 兩大超市澄清 (圖)
新來港婦申法援覆核公屋權
摸黑球場獨跑 少女慘遭淫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