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愛詩:「公提」恐淪「港獨公投」


放大圖片

 ■梁愛詩重申,「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會見特首梁振英時,表明希望香港各界在政制發展問題上務實討論,凝聚共識。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在出席一政改論壇上指出,政改必須在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的範圍內進行,任何建議距離基本法規定太遠就不是務實,又重申「公民提名」並不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更質疑當「公民提名」成為一種「制度」,下一步有可能會演變成搞「港獨」的「公投」。

梁愛詩昨日在出席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主辦的政改論壇,並以「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制訂與實施」為題發表演說。她說,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香港社會提出了5個特首產生辦法的方案,其中2個提及普選,最終決定由提委會經協商或投票後,提名3名候選人,經一人一票普選產生。當年有關內容並未寫入基本法,是希望香港在回歸後的10年時間吸取經驗,再決定具體運作。

 她續說,根據2007年人大決定,提委會可參照以往選出特首的選舉委員會組成,然後按「民主程序」提名之後,以普及而平等的方式選出特首。提委會的組成是有討論空間的,並非不可更改,但提委會組成應與選委會相似,4個界別各佔25%,以體現廣泛代表性,兼顧各階層利益,而不應該傾向某個界別或人士。

 梁愛詩又批評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原來的設計,也不符合人大決定「可參照」選委會組成的原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來港,指提委會需參照選委會組成是「八九不離十」,意思就是「距離不能太遠」,「如果八九同一百,就距離好遠;換句話說,(提委會)可以改,但變動不能太大……(『公民提名』)變了不是八九不離十,而是八九離五十、一百」。

選舉制度不能確保某人能否入閘

 她更擔心,一旦「公民提名」成為「制度」,市民將要分別提名和投票,變相等同選兩次特首,而更嚴重的缺點是,「公民提名」是基本法以外的制度,正如當年社會談論的「公投」,不應該成為制度一部分:「今日『公民提名』選特首,聽日會唔會『公民提名』香港獨立呢?」

主張「全票制」 「少數服從多數」

 在提名門檻的問題上,梁愛詩強調作為一個選舉制度,不能確保某人能否入閘,否則制度會傾斜和不公平,但「提名門檻應該比較低一點」,而根據過往特首選舉經驗,特首候選人數目應限制在2名至4名,以便有效率地選出特首。她強調「機構提名」並無不妥,因為提委會本身便是一個機構。在如何體現「民主程序」方面,她認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少數服從多數」,須得到過半數委員的支持,並主張「全票制」,即倘有3名候選人,每一委員可有3票。

 被問到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和梁振英會面時,希望各界「務實討論」,是否意味目前的政改討論「不務實」時說,她不認為習主席的講話有這意思,但強調政改必須在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的範圍內進行,倘任何建議距離基本法規定太遠,就不是務實,並呼籲 香港社會返回法律基礎討論政改,充分表達意見,達至共識,不要堅持己見,提出讓中央政府、人大常委會、特區政府及香港市民均可接受的有利方案。

相關新聞
王光亞:「公提」遠離基本法 (圖)
梁愛詩:「公提」恐淪「港獨公投」 (圖)
王光亞:述職規範化落實基本法 (圖)
聯儲局鴿式收水 低息延長 (圖)
撤資潮壓頂 新興國最痛在後頭 (圖)
巴菲特日袋2.9億膺賺錢王 呂志和第9
殺牛近尾聲 港股料反彈 (圖)
民資外資允入國企 發展混合所有制 (圖)
美參議員鮑卡斯或使華 (圖)
華艦首進地中海 助敘銷毀化武護航
中紀委設「舉報窗口」 督查公款贈年禮 (圖)
深確診首宗H7N9 隨時再添新例 (圖)
港兩教授 入選「兩院」院士 (圖)
美監控毀波音349億戰機大單 (圖)
辱印女外交官 克里僅表遺憾 (圖)
消委指營商不公 兩大超市澄清 (圖)
新來港婦申法援覆核公屋權
摸黑球場獨跑 少女慘遭淫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