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確診首宗H7N9 隨時再添新例


放大圖片

■康橋肉菜市場的活禽檔口已關閉數日。 本報記者李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昨日,經廣東省市專家組會診,深圳市確診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歐某,男,38歲,電子塑料玩具廠工人,居住在龍崗區南灣街道,目前病情危重。而與患者密切接觸135人中已採樣了70人,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專家表示,廣東發生散發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風險極高,隨時可能出現新增病例,也是廣東省5天內發現的第4例。深圳市疾控中心則稱,東莞和香港病例可能與深圳存在關聯。

深圳市疾控中心通報稱,本月9日,歐某因發熱咳嗽前往住所附近某診所就診,無明顯好轉;12日,前往南灣人民醫院就診並入院治療;13日以重症肺炎轉至深圳市人民醫院治療,住進ICU病房;17日晚,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下呼吸道標本檢測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核酸陽性;18日,經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覆核結果一致。18日下午,患者被轉送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繼續治療,目前患者病情已有所穩定,但仍處於危險狀態。

135接觸者 採樣70人呈陰性

目前,深圳市、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相關的採樣監測工作,暫未出現異常情況。在135名密切接觸者中,已採樣了70人,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深圳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主任謝旭表示,首宗病例居住在龍崗區南灣街道南嶺村,在附近的一個生產塑膠、電子類玩具廠工作,工廠規模逾千人。「患者在發病前沒有明確的禽類接觸史。患者與妻子在深圳居住,其生活範圍基本在工廠、宿舍和居所3個地方,且沒有在工廠飯堂吃飯,都是在附近超市和農貿市場購買食材,自己做飯。」

患者昏迷 家禽接觸史未明

謝旭表示,距離患者居住地最近的是萬家樂超市和南嶺村內的農貿市場。由於患者已昏迷,沒有辦法調查清楚究竟在什麼地方接觸家禽。「只能在附近農貿市場進行外環境的採樣,目前的檢測均為陰性。」

本月初,香港一周內連續發生兩宗H7N9病例,經調查,患者均在深圳待過,但至今未能確定病毒源頭。昨日,深圳市疾控中心主任程錦泉表示,東莞和香港病例可能與深圳存在關聯。

所謂的關聯是否是在深圳染病的呢?對此,程錦泉表示,東莞的病例是人住在鳳崗,而工作地點在觀瀾;香港兩宗病例中的印傭曾到過深圳,港翁則在深圳生活。「這幾個病例和深圳的關聯就是在發病前在深圳工作過、生活過、到過深圳。但是尚沒有證據證實在深圳感染,同時也沒有證據可以排除和深圳沒關係。」

據悉,深圳已加強監測,對龍崗區所有的流感病例,轄區醫院都會進行採樣和檢測,同時對醫院裡住院的肺炎病人也將送檢,進行H7N9病例排查。活禽市場則嚴格執行「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的禽流感聯防聯控工作。

相關新聞
王光亞:「公提」遠離基本法 (圖)
梁愛詩:「公提」恐淪「港獨公投」 (圖)
王光亞:述職規範化落實基本法 (圖)
聯儲局鴿式收水 低息延長 (圖)
撤資潮壓頂 新興國最痛在後頭 (圖)
巴菲特日袋2.9億膺賺錢王 呂志和第9
殺牛近尾聲 港股料反彈 (圖)
民資外資允入國企 發展混合所有制 (圖)
美參議員鮑卡斯或使華 (圖)
華艦首進地中海 助敘銷毀化武護航
中紀委設「舉報窗口」 督查公款贈年禮 (圖)
深確診首宗H7N9 隨時再添新例 (圖)
港兩教授 入選「兩院」院士 (圖)
美監控毀波音349億戰機大單 (圖)
辱印女外交官 克里僅表遺憾 (圖)
消委指營商不公 兩大超市澄清 (圖)
新來港婦申法援覆核公屋權
摸黑球場獨跑 少女慘遭淫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