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監控毀波音349億戰機大單


放大圖片

■紳寶將於2020年前向巴西提供36架新型獅鷲戰鬥機。圖為獅鷲戰鬥機。 路透社

巴西外長阿莫林前日公布,瑞典武器生產商紳寶擊敗美國波音公司和法國達梭航太,奪得總值45億美元(約349億港元)的軍售合約,將於2020年前向空軍提供36架新型獅鷲戰鬥機。這份合約談判歷時超過10年,直至今年初波音仍被視為勝算最高,結果大熱倒灶。巴西政府消息人士稱,美國國安局被揭發監控巴西,包括總統迪爾瑪的私人通訊,令巴西不再信任美企。

這宗軍售合約的談判過程經歷3任巴西總統,前總統盧拉支持達梭,迪爾瑪則傾向購買波音的F/A-18「超級大黃蜂」戰機,結果卻由紳寶爆冷勝出。

搭載激光制導炸彈

阿莫林表示,當局除了考慮戰機性能和成本因素,還認為紳寶向巴西企業轉移技術方面較理想,因此決定與紳寶合作。獅鷲戰鬥機能執行多項空對空、地對空和偵察任務,能負載6.5噸重武器和裝備,搭載導彈、激光制導炸彈及一台毛瑟27毫米口徑機炮等武器。

首架戰機料兩年後交付

這是紳寶獅鷲戰機歷來最大宗外國訂單,首架戰機料於兩年後交付,其後每年交付約12架。消息傳出後,紳寶股價前日升1.84%。瑞典外相比爾特在微博twitter留言,形容巴西的決定是對瑞典科技和競爭力的肯定。

巴西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是美國國安局監控計劃摧毀了美國預期取得的軍售合約。波音發聲明表示失望,但會繼續與巴西合作提升國防能力。

一名了解這次談判的美國消息人士則稱,不論美國政府藉監控取得什麼情報,都不可能補償對美方造成的商業損失。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王光亞:「公提」遠離基本法 (圖)
梁愛詩:「公提」恐淪「港獨公投」 (圖)
王光亞:述職規範化落實基本法 (圖)
聯儲局鴿式收水 低息延長 (圖)
撤資潮壓頂 新興國最痛在後頭 (圖)
巴菲特日袋2.9億膺賺錢王 呂志和第9
殺牛近尾聲 港股料反彈 (圖)
民資外資允入國企 發展混合所有制 (圖)
美參議員鮑卡斯或使華 (圖)
華艦首進地中海 助敘銷毀化武護航
中紀委設「舉報窗口」 督查公款贈年禮 (圖)
深確診首宗H7N9 隨時再添新例 (圖)
港兩教授 入選「兩院」院士 (圖)
美監控毀波音349億戰機大單 (圖)
辱印女外交官 克里僅表遺憾 (圖)
消委指營商不公 兩大超市澄清 (圖)
新來港婦申法援覆核公屋權
摸黑球場獨跑 少女慘遭淫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