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給春天寫情書


放大圖片

■棉蘭的「荷蘭餅」是捲筒式。 網上圖片

朵 拉

出門一個多月,回家打開書房窗口,近窗外四棵合歡樹,稍遠些兩棵黃鳳凰花樹,倏忽間進入「葉子大半零落」的狀態。不過是一個多月前,兩種蒼翠挺拔的花樹仍在「艷光四射」,甚至你來我去的拋媚眼,又彷彿拔河一樣,先是合歡樹的紅花開盡,黃色鳳凰花隨蚆a情綻放,串串金黃鳳凰掉落一地後,桃紅毛毛球的簇簇合歡花又開始盛開,周而復始,彷彿不懂疲倦,兩種不同品種、不同樣式的花兒,輪流為我書房的窗外提供明媚亮麗的樹影疊接花影的斑斕斑駁景觀,坐在書房靜靜閱書的人,眼睛疲累時便抬頭眺望窗外的花和樹的迷離婆娑。窗內窗外一致如此豐富多采,叫浮躁的人心因而平靜下來。印象中沒有花落時節,為了爭艷,紅花黃花都在悄悄的喧嘩荂A有時候兩個鮮艷的顏色一起競相開花,縱然沒有出聲,那滿樹流溢的艷麗色彩和重重疊疊的璀璨姿態,比數十隻鳥兒同時在枝梢間的吱喳還更囂嚷。細細碎碎的羽狀復葉,bb籠籠地蓋滿一樹油綠,今天枝椏一片光禿禿,很像瘦身成功的榜樣,以減肥為每天功課的人,看了真羨慕。時光恆是不露聲色,變化總在不知不覺間,蓊蓊鬱郁的深青淺綠葉子到底何時竟消失無蹤,換成稀稀落落的殘葉枯枝蕭瑟地掛在褐黃乾癟的樹上。即刻明白,光陰不必似箭,歲月也無需如梭,不久前的枝繁葉茂,不過一個眨眼,已是往日勝景。

帶蚇@濃寒意的北風把自己凍得呼呼嘯叫,馬不停蹄穿過窗口掠進室內,便是這乾燥寒冷的疾風把枯萎的葉子和凋敝的花兒毫不留情颳走的唄。生活在長年是夏的熱帶,對氣候素來並不敏感,既不用為季節的更換而改變衣茈揮瞗A也不必在不同的季節吃不一樣的食物。熱帶天氣中唯一比較明顯的不同,就是到了歲末,一旦每個清晨都吹拂起冰寒的北風時,意喻蚢A曆年的腳步已經貼近,春節馬上到了。

春天來臨之前,必需忍受寒風。始知「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並非詩中文字,實為現實場景。春意更濃的畫面,傳送在手機的WHATSAPP裡,打開朋友郵來的一張照片,後邊隨茈X現的文字寫荂G「我們已經開始準備給春天寫情書了,你還在周遊列國嗎?」

照片當中是個長形的烤爐,擱置地上,左右兩排數人面對烤爐坐荂A烤爐中間黑色的火炭有微微的紅光,火炭上擺茠孎峇漰滫熄篚L形狀烤餅器。住在檳城的人一看都知道,這就是在給春天寫情書的情景了,甚至可從照片裡嗅到「情書」餅的香甜氣味。

這應節的甜餅叫「情書」,悅耳動聽的名字來自英文叫法「LOVE LETTER」。誰是那始作俑者已經不可考,卻最多人喜歡如此稱呼。十多年前的春節期間,我曾經送給馬來朋友品嚐,他很高興地告訴我這餅另有一名稱叫「kuih belanda」,馬來人甚愛吃甜,因此大多很喜歡這又香又甜的餅的味道。「Belanda」在馬來文指的是荷蘭,按他所說這甜餅源自印尼。檳城和棉蘭距離僅有半小時的飛機航程,從前海路來往也頗為頻密。歷史記載1800年至1949年,印尼曾被荷蘭人統治將近150年,這糕餅如果叫「荷蘭餅」,那很大可能就是從印尼傳過來的。吃餅的人很好奇,一有機會就到處詢問,結果還有人說是屬於娘惹食品。因為馬來人在開齋新年並不製作這餅,卻另有馬來名稱為「kuih kapit」。「kuih」在馬來文意為糕點,「kapit」是「夾」的意思。製作「情書」餅的圓盤形餅模,打開來一看,兩面皆印有花鳥圖案,傳言一面代表「峇峇」,另一面代表「娘惹」,「峇峇」(baba)是當年中國人南來,和當地的土著結婚後生下的男兒,女兒叫「娘惹」(nyonya),在東南亞國家,以印尼、新加坡、馬六甲和檳城最多峇峇和娘惹。傳自娘惹的「Kuih kapit」是以雞蛋、椰漿、米漿加適量的糖,攪拌成糊,再夾入餅模,置於炭爐上烘烤,待香味四溢即迅速打開,趁糕餅尚在軟熱時,趕緊上下一摺,又左右再一摺,摺成小片扇子樣的形狀,被視為峇峇和娘惹之間書寫的情信。叫人充滿期待的香甜「情書餅」,今天成為傳遞人和人之間的情意的新年甜點。

可是也有人沒聽過,「這叫『情書餅』?」北馬的友人,年年做這糕餅售賣,她的做法是把蛋餅捲成三角形,「感覺這樣捲起來的厚一些,吃起來口感很實在,」生意好得春節的步伐尚未走到,新加坡人就成群結隊飛到北部來採購。

棉蘭朋友聽到「情書餅」名稱,覺得檳城人未免過於多情,笑說棉蘭也有這「荷蘭餅」,但卻是捲筒式的。同樣以米漿、椰漿、糖和雞蛋攪拌成糊,也用相同的糕餅模,以炭火烘烤,待熟以後,趁糕餅熱時尚軟之際,快速向上一捲成圓筒形,就像一般市場售賣的蛋卷。最近加了不同口味,也是趁蛋餅熟軟,即將捲筒時,加進肉鬆,變成肉鬆蛋卷,也有人加紫菜,叫紫菜蛋卷,更有人嘗試加入辣椒蝦米(SAMBAL UDANG),吃過的人說更添加美味,亦不待過春節時才刻意製作,平常日子,到處都可買到。

當意喻美好的情書餅,萬眾期待的新年甜點,變成普通的蛋卷,甚至添這個加那個,有了豐富多采的不同口味選擇,然而也還有人寧願追尋心中最為甘美的,那真正原始的味道。

春節時候,檳城人家家戶戶桌上都有一盤在為春天寫的情書招待到來拜年的客人。中國的友人格外鍾情,他的評語是,這「情書餅」因為有椰漿的特異香氣,感覺味道非常熱帶。

熱帶的歲杪,寒冷的北風吹荂A拂荂A也就一個多月吧。窗外的樹開始抽發新芽,嫩綠的葉子在四處伸展的枝枝幹幹間逐漸萌茁,然後先看見紅色的合歡花,數量不多,都躲在密密麻麻的細碎葉子中間,要仔細尋覓才有花的蹤跡。黃色火焰般的鳳凰花,也不甘寂寞地隨後綻放,影影綽綽在樹梢頭搖曳生姿。

花開花落,說的不也就是「春天春天我愛你」,有情花樹永遠在為大地,為季節寫下火一樣的,耀眼奪目情書。

相關新聞
百家廊:給春天寫情書 (2014-01-08) (圖)
琴台客聚:成功醫生背後的女人 (2014-01-08)
翠袖乾坤:藝人減肥狠法 (2014-01-08)
天言知玄:馬年家居風水佈局 (2014-01-08)
生活語絲:心無牽掛必長壽 (2014-01-08)
隨想國:買 (2014-01-08)
路地觀察:寶寶的皮膚用品 (2014-01-08)
百家廊:言傳身教的力量 (2014-01-07) (圖)
琴台客聚:文評大師夏志清 (2014-01-07) (圖)
翠袖乾坤:養寵物權 (2014-01-07)
海闊天空:京都追楓 (2014-01-07) (圖)
方寸不亂:泰傭難求 (2014-01-07)
思旋天地:「中招」 (2014-01-07)
淑梅足跡:遊海南迎新年 (2014-01-07)
百家廊:花中四君子 (2014-01-06) (圖)
琴台客聚:嶺南盆景滿生機 (2014-01-06) (圖)
翠袖乾坤:現代孤獨者 (2014-01-06)
跳出框框:歐洲華工 (2014-01-06)
生活語絲:占士邦影片 (2014-01-06)
思旋天地:馬到功成 (2014-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