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封鎖曼谷 你死我活


放大圖片

■反對派堵塞曼谷道路,令市中心交通幾乎癱瘓。新華社

泰國反對派醞釀多時的「封鎖曼谷」行動昨日拉開帷幕,示威者佔據曼谷7個主要路段,並在大型商場外集合,導致市中心商業區交通癱瘓、400間學校停課,全市最少200萬人受影響。反對派「騎劫」曼谷,企圖迫看守總理英祿辭職,而英祿昨稍放軟立場,邀請各黨派領袖開會,研究推遲下月2日大選,但反對派領袖素貼堅拒談判,呼籲示威者抗爭至推翻政府為止,「只有一方會贏」。

按照反對派原本計劃,封城將持續20天。不過素貼在昨晚集會稱,昨日抗爭會被記入泰國史冊,強調會將行動升級,直至政府下台,不排除封城會持續3個月。

堵美日使館附近道路

警方估計截至昨午4時,有7.5萬人上街示威,另有報道指示威者達10萬人。反對派示威者前晚已偷步在部分路段集合,變相提前封城。在野民主黨總部及數處示威地點昨凌晨分別傳出多下槍聲,導致1死,陸軍司令巴育其後召集軍隊高層開會,調整軍隊部署。

至昨晨7時半,示威者基本完成封鎖路段,包括政府聯合辦公大樓、叻拋、鑾比尼公園、天鐵的暹羅、奇隆、勝利紀念碑及阿索克等。警方派出2萬名軍警維持秩序。素貼早上9時帶領群眾在民主紀念碑展開遊行,示威者高舉「封鎖曼谷」、「泰國革命2014」的標語,途經2010年被示威者縱火的大型商場Central World。在美國及日本大使館附近,約100名示威者坐在路中心抗議。衛生部數千名醫療人員亦加入示威行列。

PBS電視台估計,示威地點一帶有68萬居民、44萬學生及120萬上班族受影響,另有480萬次交通流量受阻,幾陷癱瘓。親政府的紅衫軍昨在全國50多個省集會,表態支持舉行選舉,主席提妲稱,紅衫軍將避免與示威者正面接觸,防止爆發流血衝突。看守政府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素拉蓬表示,封城首日行動基本正常,沒不愉快事件,故不需在此時啟用緊急狀態法。

英祿邀各派商推遲大選

英祿昨在國防部召開高層會議,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看守政府總理秘書長素拉南表示,英祿已指派看守副總理蓬帖與選舉委員會及各派會談,商討推遲大選,據報有選委會成員建議延至5月4日舉行。

然而素貼揚言,不會參與看守政府或有軍方參與調停的談判,並將一直戰鬥到實現民眾改革目標時為止。他形容今次是人民革命,認為在示威者眼中「英祿不再是總理」。他在前晚集會表示,抗爭只會是示威者的勝利,沒雙贏結果。

泰國和平及秩序管理中心(CAPO)發言人則預料封城行動會持續4至5天,警告程華大那路、叻拋交匯處及勝利紀念碑是最有機會爆發衝突的黑點,尤其是程華大那路及叻拋路接近執政為泰黨及紅衫軍據點,雙方可能發生摩擦。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曼谷郵報》/泰國《民族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封鎖曼谷 你死我活 (圖)
旅客大逃亡 九成預訂取消 (圖)
封城違民意 扭曲改革原則 (圖)
林鄭:專資會挺依法政改 (圖)
袁國強:不應鼓勵蓄意違法 (圖)
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今年實現 (圖)
粵推權責清單 建陽光小政府 (圖)
Made in Hong Kong好值錢 (圖)
戰後軍票淪廢紙 索償協會誓討公道 (圖)
總參指示:增強威懾和實戰能力 (圖)
人幣直逼六算 民嘆錢不值錢 (圖)
華建尼加拉瓜運河 按期年內動工 (圖)
軍隊節約新規 禁豪華假軍車 (圖)
深圳街道書記官小權大 收賄2000萬
港星樓市放緩 地產商轉場
港鐵又故障 趕返工乘客逼暈 (圖)
施政報告明出爐 建屋扶貧招數多 (圖)
港入流感高峰 個案升2倍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