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Made in Hong Kong好值錢


放大圖片

■「香港製造」的品牌仍然非常值錢。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在即,市場預料會集中扶貧政策,但工業界就不敢有厚望,估計未有扶助工業發展的政策。業界指,香港正面對「工業回流」的時代趨勢,「Made in Hong Kong」仍然非常值錢,政府不應忽略業界訴求,而要好好把握時機,為業界提供硬件軟件,如興建政府工業大廈,提供資助扶助發展等,以免香港經濟發展繼續單一化。

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鍾國斌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對新一份施政報告未有期待:「失望就一定謚捸A而家放風都係講扶貧。無錯,扶貧當然重要,但政策照顧要全方位。一味只照顧低收入人士,而忽略工業發展並不妥當。特首任期得5年,原本以為今年會有新的經濟發展策略,如發展新產業等,但似乎第2年亦只會老調重彈,無甚麼發展願景。」

人幣工資齊漲 內地優勢減

鍾國斌指本港正面對「工業回流」現象,過去內地市場的優勢在於低廉的成本,勞工、工廠成本都平香港一大截,但時代變遷,今日環境已然不同,人民幣每年升值下內地勞工成本急增,「深圳閒閒地請個人要港幣5,000元,仲未計包食住,差香港只係幾千蚊」。

工廠亦然,雖然香港較貴,但高增值行業所需用地並不多,一般1萬呎已夠用。鍾國斌近年就接觸近百間中小企業有意回流香港,當中不少屬高價成衣行業,例如皮草行業等。

高價成衣中小企最想回流

另一原因,在CEPA的協助下,香港產品可以零關稅進口,而香港進口歐美材料則是無關稅的自由港,相比內地進口外國材料關稅要約20%,一來一回,節省的關稅補貼在香港的勞工支出上,已彌補兩地勞工成本的差距,但附加的「Made in Hong Kong」就非常值錢,因此不少行業已「計到數」,政府理應鼓勵業界重返香港。

他又提出其他建議,包括利用更新人士、新移民的勞動力;以及將一些正在規劃或排隊規劃的土地,暫時性地出租給有意創業人士作臨時買賣場地,讓本地工商業市場更加充滿活力;「其實政府只要出句聲支持本土工業,大家可以坐低慢慢傾點做。但(實際上)無囉。」

現代工業科技創意無污染

從事紡織業數十年的業界老行尊莊成鑫亦認為工業回流屬大勢所趨,但提醒政府不要「好大喜功」,重蹈之前科學園、數碼港的覆轍。建議可發展一些中小規模的工廈,多給予中小企發展機會,例如設計成衣、鞋、傢具等,給香港人「平台」發揮創意,「好過俾錢佢]」,再通過小型廠房製造產品,打造「香港製造」的高檔市場。

「唔好誤導青年人,以為工業一定污染、噪音、含科技,其實有好多創意。」莊成鑫說。他又指,之所以工業回流,人才亦為一大因素。雖然內地人才多,但職業道德上不如港人,而且經常流動,辛苦培訓人才卻可能為他人作嫁衣裳,反觀香港人學歷經驗一目了然,流動性亦較內地低,這方面有優勢。

活化工廈扯升租金籲檢討

近年工廈租金急升,莊氏認為工廈活化亦為導火線之一。建議政府活化市區工廈的同時,一些位置相對偏遠的工廈不應活化之餘,更要保留甚至改變,可考慮於新界西北(如天水圍)興建工廈,又或重建一些7層高的徙置工廈,設特惠租金及門檻,給創新行業、成衣設計、藥物研究等高增值行業進駐,可帶動當地就業。

作為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莊成鑫亦期望港府與內地多溝通,放寬本港產品進入內地的門檻,因為現時內地對本港產品的審批嚴格,往往耗時多年,投入資金數百萬元才可於內地售賣。

相關新聞
封鎖曼谷 你死我活 (圖)
旅客大逃亡 九成預訂取消 (圖)
封城違民意 扭曲改革原則 (圖)
林鄭:專資會挺依法政改 (圖)
袁國強:不應鼓勵蓄意違法 (圖)
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今年實現 (圖)
粵推權責清單 建陽光小政府 (圖)
Made in Hong Kong好值錢 (圖)
戰後軍票淪廢紙 索償協會誓討公道 (圖)
總參指示:增強威懾和實戰能力 (圖)
人幣直逼六算 民嘆錢不值錢 (圖)
華建尼加拉瓜運河 按期年內動工 (圖)
軍隊節約新規 禁豪華假軍車 (圖)
深圳街道書記官小權大 收賄2000萬
港星樓市放緩 地產商轉場
港鐵又故障 趕返工乘客逼暈 (圖)
施政報告明出爐 建屋扶貧招數多 (圖)
港入流感高峰 個案升2倍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